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1]

孔世平

 國內外對中共十八大給予高度關注,將其視為中共歷史的新坐標點:一方面是十八大中共將實現領導人的更替;另一方面,是因為經過十年的高速發展,中國在經濟社會取得巨大進步的同時,由此伴生的經濟、社會、民生乃至精神生活層面的矛盾和問題,也日益突出,有些甚至非常尖銳。正是因為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發展已進入攻堅時期,中共十八大的召開,就更加具有歷史意義。十八大之後將產生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為中共的領導注入了新元素,必然會帶來新氣象、新風格,帶來奮發進取的鬥志和創造歷史的雄心—事實上,處在這樣一個歷史關頭,新的領導集體,必定會再鑄新的歷史輝煌。

 中共十八大將於11月8日召開,屆時,世界目光將聚焦北京,中共也將成為世界媒體上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國際輿論對十八大的關注,至少一年前就已開始,諸如會議召開的日期、人事變動、政策取向等等,都成為炒作的話題,關注度之強,已經超過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雖然當中不乏無端臆測與空穴來風,但這種超乎尋常的關注所透露的信息是確實的:中國對國際社會具有遠超十年前的影響力,中共十八大將對中國和世界的未來產生廣泛深遠的影響。正如3年前《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所說的「中共全體會議不乏創造歷史的例子」,十八大,將成為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民族復興史上的「黃金十年」

 有意思的是,中共十六大的召開也是在11月8日,從中共十六大到十八大,整整十年時間。這十年間中華民族的偉大進步,中國社會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世所公認。英國一名學者研究發現,過去十年,中國人均GDP增速超過了人類有據可考的任何一個主要經濟體的GDP增速。不僅如此,十年間覆蓋人數最廣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在中國取得突破性進展,覆蓋人數最廣的全民醫保體系在中國初步形成。

 中共領導中國十年所取得的偉大進步,不僅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也創造了巨大的精神財富,從經濟生活到社會生活乃至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深刻改變了中國社會,大大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同時,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中,中共以巨大的理論創新勇氣,總結形成了一系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這些來自於實踐、又經實踐證明的寶貴思想理論成果,是這十年間中共對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復興以及人類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

 「悲觀者受制於情緒,而樂觀者則更加相信理性」。經濟處於下行階段,高速發展所帶來的問題凸顯甚至激化,改革發展進入舉步艱難的攻堅時期—當問題成堆擺在中國面前時,依然無法掩蓋預示中國下個十年將更加輝煌的曙光。

下一個「鑽石十年」值得期待

 下個十年,中共將在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形成更加成熟的執政能力,政治制度將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制度的優越性不斷得以體現。前十年,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進展,下個十年,以經濟社會改革為重的中國,也不會停下政治體制改革的步伐。同時,包括參與聽證、做志願者、民間公益組織的發展等在內,中國社會生活的民主進程也會繼續向前推進,社會結構也將更加健全。(轉載自《紫荊》雜誌11月號,內文有刪節)

相關新聞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止戈為武:十八大前高級將領調整令人期待 (2012-10-29)
反對派請客中產埋單好荒謬 (2012-10-29)
有人搞「港獨」鐵證如山 豈能遮掩抵賴 (2012-10-27) (圖)
港人看十八大:中共十八大:新的戰略與理論 (2012-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