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奧巴馬再次連任美國總統,但已沒有當年追逐「夢想」般的躊躇滿志和銳利氣勢,而是要面對令其焦頭爛額的三大難題。即:財政懸崖問題、高失業率問題和貿易赤字或貿易再平衡問題。上述三大問題,都是因美國長期霸權意識主導和趨使而形成的。根子在於美國的政治霸權(企圖以美式自由民主價值觀滲透或覆蓋全球);金融霸權(美元定價結算全球資產地位不容動搖);軍事霸權(長期發展超級武備,軍力覆蓋全球)。也就是說美國的全球霸主政治野心,企圖通過軍事表達或干預在全球的滲透,而導致中東、北非戰火不斷,亞太區域火藥瀰漫。最終對本土經濟結構產生深刻影響,致使產業失衡,實體經濟脆弱,政府負債纍纍,貨幣定價權的無度氾濫,最終衍生泡沫經濟模式,而使美國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2008年9月華爾街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已宣告和預示著美國單邊霸權模式必將終結。

延伸「霸權戰略」 振興經濟乏術

 自奧巴馬主政以來,就乘上了美國霸權的慣性快車,很快忘記了自己的夢想,繼續甘願為小布什留下的「政治遺產」買單。一方面加速北約東擴,步步壓制俄國戰略防禦底線;另一方面宣佈重返亞太戰略,今年連任後定義為「亞太再平衡戰略」,暗助或煽動日菲越等國挑釁中國領土主權,遏制圍堵中國的和平崛起。同時,又繼續複製北非顏色革命,發動利比亞戰爭,如今敘利亞戰爭也如箭在弦。奧巴馬顧此失彼的「霸權戰略」延伸,已無助美國深層產業和經濟結構問題的解決,及扭轉美國長期貿易赤字特徵。相反卻將美國引到了「財政懸崖」的邊緣。

兩黨紛爭角力 「財政懸崖」難解決

 2001年1月美國科網泡沫經濟破滅,小布什為刺激經濟,頒布了《經濟增長與稅收減免協調法案》,宣佈將所得稅率由39.6%降至35%;2002年再將資本增值稅率由20%降至15%,股息稅率由35%大幅降至15%,為期10年。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奧巴馬又宣佈將本該於2011年1月到期的小布什減稅政策延長兩年;並從2011年起將工資稅率由6.2%調降至4.2%,為期兩年。可見美國的經濟政策本身已經失衡,一方面稅收大幅縮減,財政緊絀;另一方面卻是無度發債、印鈔維持無以復加的軍備擴張和日益上升的行政、社會福利等龐大開支。2011年8月2日美國到期國債規模突破14.3萬億美元上限,經參眾兩院多次緊急磋商,最終於7月31日達成妥協,將國債上限調增2.1萬億美元至16.4萬億美元(美國政府實際需求年約2.5萬億美元),避免出現第六次政府違約的危機。

 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債務已超過其GDP的110%,然而,民主與共和兩黨並未就未來控制國債飛升的「徵稅和削赤方案」達成共識,而是為此設立自動縮減開支和加稅機制。如果明年1月1日前,民主與共和兩黨未能就增加稅收(奧巴馬提出向富豪徵稅和1.6萬億美元目標)和10年內削減開支1.2萬億美元,達成共識。那麼明年1月1日「自動調控機制」生效,美國將面臨公共開支急劇縮減和稅收自動增加的「財政懸崖」困局(2013年財政緊縮將達6070億),最終令美國經濟衰退,並影響全球經濟復甦。

 然而遺憾的是,距離最後時限不足1個月,美國參眾兩院談判至今仍陷於膠著,奧巴馬也未能找到徹底解決「財政懸崖」問題的辦法。筆者認為:如果美國不能從根本上認識和解決自身的深層結構問題與歷史包袱,美國經濟的「財政懸崖」問題將成為揮之不去的噩夢,不斷惡性循環下去。即便本次民主共和兩黨達成妥協共識解決了問題,但新的「財政懸崖」還會出現,明年美國又將面臨16.4萬億美元債務上限突破問題,美國終究難逃摔落「財政懸崖」的宿命。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