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7]     我要評論

王敏剛

 在完善法制基礎上,加強司法、執法效率和公正質素,必要提升社會管治結構合理性,運用好人大、政協監督政府行政的作用,政法部門要迎合社會需要,優化自身,加強打擊貪污腐化,減少社會矛盾怨氣,這樣才可達致和諧社會,邁向振興中華!

 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帶來社會結構急劇轉變,行政質素要求提高了,配套的法制建設和法治精神推廣日益迫切。

腐敗越演越烈恐亡黨亡國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和新領導班子承繼了改革開放豐碩經濟成果,同時也要面對很多新的挑戰!當前存在政府的行政、司法、執法貪污腐化,違法濫權、營私舞弊現象不少,在大型基建、政府稅務、土地樓房、食物、衛生、教育資源、金融股市等領域爭權和維權糾紛,衝突不斷,各地社會對政法部門的民怨頗多!習近平總書記開宗明義警告:「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要求各級黨委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隨之掀起嚴打貪腐風暴,為普羅大眾撫平積怨,促進社會和諧!

 內地在施政、司法存在不足地方有待改善,在改革大潮下司法體系建設較經濟發展緩慢,滿足不了社會發展的要求:高院2001年接120多萬個案件,到2011年已達千多萬件;訴訟增加9倍,而人員編制卻10年也翻不了一番;公安警察編制上,國際都市每10萬人有30警察,而較富庶的廣東省每10萬人也只有10個警察。中國經濟名列世界前茅,但法制隊伍編制遠遠落後於國際標準。

 政法部門工作,民眾感到不滿,政法部門本身也感到無奈。編制不到位,工作漏洞多,同時製造了不少貪腐溫床,還有人員素質的問題,不是短期可能解決,這是對繼續改革影響至深的現實!

 面對目前的狀況,國家大政方針要超越現在局限,在司法、執法以及前線公安執勤工作上,要有新思維、新措施,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人大代表應積極為反腐出謀獻策

 香港廉政工作高效優質,香港的廉潔度在國際評比中名列前茅,現正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盼望來屆的香港代表能就「嚴律政法、反腐倡廉」為國家更多出謀獻策!

 本人曾作為港區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多年,對內地政法部門疏漏深有體會,遂有如下建議:

 (1)高薪養廉,執法、司法人員性質特殊,財政部應考慮大幅提升政法官員薪津以減「貪腐」誘惑,這政策是國際發達國家一貫做法,我國財政狀況現今應容許這政策的落實;

 (2) 推動循序漸進、合乎情理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使官員向公眾清楚交代個人資產,增加社會對官員操守透明度和公信力;

 (3) 引進「退休無憂」計劃,提升離休福利,使政法人員對離休後個人及家庭生活得到充分保障,以鼓勵政法人員全心全意發揮在職務上的積極性;

 現有政法隊伍的工作量,遠超本身負荷能力,除了加強資源配備外,還需要在制度和政策上予以支持;大部分案件屬基層民事糾紛,若能調動三百多萬各級人大,政協,給予適當的司法及監督的權力,可減省市等地方政法隊伍大量工作,使他們能把精力投放到更深層案件中,逐步把司法執法工作引入常軌。

加重貪腐刑罰以儆效尤

 從中央到各級行政部門,因經濟發展蓬勃,服務功能質與量常現矛盾糾紛,這些行政機關包括:海關、稅務、建築、環保、衛生及勞工等,往往因管理細則不清,人事變動較大,部門互相扯皮,影響群眾生活的矛盾解決不了,同時催生貪污腐化。因此,政法機構必須梳理行政守規,嚴謹執行監督,使各部門有法有規可依,從善如流,提高對民眾服務質素,同時因應社會要求加重對貪腐刑罰,以儆效尤!

 優化政府行政部門和司法執法部門工作,從根本長遠要求規劃;在完善法制基礎上,加強司法、執法效率和公正質素,必要提升社會管治結構合理性,運用好人大政協監督政府行政功能,政法部門要迎合社會需要,優化自身,加強打擊貪污腐化,減少社會矛盾怨氣,這樣才可達致和諧社會,邁向振興中華!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具迫切性並符合憲制 (2012-12-17) (圖)
僭建問題瑕不掩瑜 迎難而上值得支持 (2012-12-17)
嚴律政法反腐倡廉振興中華 (2012-12-17)
由龍尾事件反思保育 (2012-12-17)
中國經濟如何實實在在增長? (2012-12-17)
政經論衡:三大難題令奧巴馬焦頭爛額 (2012-12-17)
洩密者圖以政治干預法庭判決須徹查追究 (2012-12-15)
反對派倒梁旨在挑撥離間否定憲制 (2012-12-15)
不應糾纏僭建事件 以免影響經濟民生 (2012-12-15)
政府需持續推動國民教育 (2012-12-15)
西方走廊:「美國衰落」成西方輿論最熱詞 (2012-12-15)
龍聲飛揚:梁宅僭建「罪不至死」 事件應劃上句號 (2012-12-14) (圖)
專業建言:修改財會規則 確保會議暢順 (2012-12-14)
西座內望:劉慧卿違約出選 前線奪權惹反彈 (2012-12-14)
落實CEPA 多方有利 你我有責 (2012-12-14)
今年中東地區局勢的特點 (2012-12-14)
香港需要人性化金融業 (2012-12-14)
來論:建制派議員否決不信任動議是顧全大局的表現 (2012-12-13)
儒家文化是兩岸四地最大公約數 (2012-12-13)
強化香港國際法律服務區域樞紐地位 (2012-1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