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起港英龍獅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朱家健

 去年12月30日,有滋事分子在銅鑼灣向梁特首支持者亮出前朝龍獅旗作挑釁;繼於1月1日,部分「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網上組群示威者又手持前朝龍獅旗遊行往中聯辦高呼口號及模擬升旗,簡直不知所謂。筆者對手持前朝龍獅旗人士感到痛心,香港人必須明白在港英政府管治下,香港人在自己地方生活處處受制,慘受欺壓,如同二等公民的不光彩歲月。97順利回歸後,香港人自己當家作主,百業興旺。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有個別人士竟有殖民奴性,緬懷港英歲月,部分九十後少年更是在回歸後出生,更難言對殖民管治產生感情。他們必須明白,香港已回歸祖國是鐵一般的事實,港英已成為歷史,龍獅旗只應出現在博物館和歷史教科書內。

 港英龍獅旗最近半年已多次在各示威場合亮相,叫人擔心有外國勢力煽動及「港獨」分子在蠢蠢欲動,妄想挑起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從而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手持龍獅旗者應該明白,「港獨」在香港是沒有市場的。在法理上,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在法律上,香港為我國領土是不爭事實;在血緣族群上,香港同胞更是與祖國同胞同根同源,血濃於水。反之,百多年前紅鬚綠眼的英國侵略者藉著武力脅迫當時的清廷政府割讓香港,醜惡的侵略史赤裸裸地呈現在眼前,不該被美化,是毋庸置疑的史實,真不明白為何有些人硬要認賊作父!

 實際上,香港人的生活與祖國亦是緊密聯繫、息息相關,這包括我們飲用的東江水以及大部分從內地各省市進口的食材,我們應飲水思源。另外,香港各行各業都離不開內地的龐大市場,包括旅遊業、零售業、專業服務業、採購業等,造就無數工作崗位,關係數十萬家庭的飯碗。從新聞片段那網上組群的發言人何等激動地否認中國人身份,還在早前「城市論壇」主動要求放棄香港護照,難道他被洗腦了?要不他就是盲目崇洋而被愚昧了。

 港英的米字龍獅旗,已成過去,這旗象徵了侵略者的可恥,就如象徵當年日本皇軍獸行的小日本軍旗一樣,作為中國人必須自強,不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並在自己傷口灑鹽。傷痕不會磨滅,我們需要認知歷史,勿再讓龍獅旗在中國人土地上飄揚。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社會總是向更好邁進 (2013-01-02)
舉港英旗 叫囂「港獨」 自絕於民 (2013-01-02)
《爽報》扭曲好人好事 (2013-01-02)
2012年是中國年 (2013-01-01) (圖)
專業建言:香港要繼續發放「東方之珠」的光芒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