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極少數人元旦日佔據多條行車線導致中環交通大癱瘓,社會各界予以強烈譴責,警方依法對其進行拘捕,合理合法,非常必要。這幾個人昨日舉行記者會,竟然反咬一口,誣衊警方當日處理遊行的手法不合理以及暴力對待示威者云云。他們計劃周日遊行到警察總部抗議,投訴警方濫權。極少數人肆意癱瘓交通、衝擊法治,還要歪曲事實並惡人先告狀,這是侮辱市民智慧並向社會良知挑釁。極少數人癱瘓中環的行徑,既違法也與港人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柱,是受市民讚賞和信賴的優秀隊伍。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本人在強烈譴責癱瘓中環衝擊法治行徑以及惡人先告狀的劣行的同時,謹向香港警隊致以衷心的謝意和敬意。

 導致中環交通大癱瘓而被捕的幾個人,昨日舉行記者會,其負責人聲稱,一眾遊行人士當日被警方趕來趕去,而警方封路是侵犯他們的行動自由。但是,他們癱瘓中環的事實俱在,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是非豈可顛倒?正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所說,元旦日遊行有示威者堵塞馬路四處流竄的畫面,市民都可以看到。他強調,警方的工作並非要討好任何一方,而是要維持公共秩序及確保公共安全,因此警方要採取合適措施處理當時的情況。

警方高度克制 仁慈之至

 癱瘓中環衝擊法治者計劃周日遊行到警察總部抗議,投訴警方濫權,這完全是惡人先告狀。事實上,警方批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列明,集會只可在禮賓府東閘舉行,但搞事者突然提出要求讓全部人到正門集會,警方曾耐心和善意建議可分批到正門,讓他們能夠和平及有秩序地宣示訴求,但搞事者一口拒絕,經過多次勸喻,搞事者仍然不接受。至當晚大約9 時,約30名戴著V煞面具的搞事者,突然衝出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坐在馬路中央,4 條行車線癱瘓。在蘭桂坊的「人民力量」及「民主倒梁力量」成員隨即前往聲援。他們佔據包括花園道、德輔道中、雪廠街等中區各主要的交通幹道,導致中環交通大癱瘓。他們這種行為,非單止阻礙交通,而且亦都危害自己的安全,更危害市民的安全。警方在別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決定依法採取拘捕行動,這顯示警方是高度克制的,不得已採取拘捕行動,是顧及到佔據交通幹道者的安全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可說是仁慈之至。警方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的行動,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肯定、支持和讚賞。

 元旦有多場遊行及集會,整體氣氛平和秩序良好,體現了本港社會一貫推崇以溫和方式表達訴求的優良傳統。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中環是香港心臟,癱瘓中環衝擊法治,除了造成不計其數市民、遊客、司機不便,更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大都會的形象,是衝擊法治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違法行徑。

破壞法紀不得人心

 極少數人元旦晚上癱瘓中環交通,不斷超越警方防線,爬欄、佔路、追逐、推撞、叫囂,甚至在馬路上以石油氣爐公然煮食,堵塞道路,不顧社會安全。警方在不同階段作出警告,但極少數人仍然蓄意搗亂,挑戰法治。到深夜時,警方決定採取清場行動,以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及安寧以及港島區的交通。癱瘓中環是刻意破壞公共秩序、衝擊法治的違法行為,激發港人極度不滿,社會各界予以強烈譴責。眼見社會反彈強烈,發動「倒梁」遊行的政黨和團體,也紛紛與癱瘓中環交通的極少數人劃清界線。民陣召集人孔令瑜就直言,佔據馬路的人應公開解釋清楚行動的原因及目的,否則難以令人理解。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也指,香港的遊行示威一向和平理性非暴力,不希望傳統被破壞,因此不贊成阻塞馬路。工黨也表示不贊成堵塞馬路的做法。

 社會各界對極少數人癱瘓中環衝擊法治的強烈譴責,以及「倒梁」陣營與他們的切割,充分顯示破壞法紀不得人心。香港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這種公民意識正是香港社會穩定和諧的基石。極少數人癱瘓中環的行徑,既違法也與港人的主流價值背道而馳。

向警隊致以衷心謝意敬意

 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訓練有素、作風優良、愛港敬業。警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柱,亦是一支受市民讚賞和信賴的優秀隊伍。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這都離不開警隊的功勞。由於香港是一個非常自由開放的社會,加上社會政治氣氛比較激烈,所以警隊在處理頻繁的示威行動中,除了要有周詳的計劃,亦要每一位前線警員展示很大的工作毅力和信念,甚至要有很大的耐性來容忍。有時出現個別市民挑釁警隊的行為,警隊都以極大的克制和耐心來處理。警隊一方面在前線維持治安,同時又彰顯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的自由、民主、開放、重視人權,這兩者合而為一,殊不簡單,難能可貴,值得敬佩。本人在強烈譴責癱瘓中環衝擊法治行徑以及惡人先告狀的劣行的同時,謹向香港警隊致以衷心的謝意和敬意。

相關新聞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不能讓反中亂港搞手橫行霸道 (2013-01-03)
憑安倍晉三就可奪我釣魚島嗎? (2013-01-03)
西方走廊:美國科技創新持續大滑坡 (2013-01-03)
元旦遊行氣氛平和 期待政府改善民生是主流 (2013-01-02) (圖)
明刀明槍:激進倒梁反應慘淡 激烈對抗難獲支持 (2013-01-02)
止戈為武:十八大後空軍將領調整著眼長遠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