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政策副發言人 觀塘區議員

 政府向觀塘區議會呈交文件,建議將3幅觀塘區內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更改為住宅用地,及重新檢討前茶果嶺土礦場發展的規劃以用作住宅發展,增加土地供應,從而增加房屋供應。從香港整體樓市發展的角度出發,增撥土地、增加樓宇供應是正確的,但從實際地區上,及社區設施的配套角度看,政府要更進一步、多付心思去解決配套的問題,以配合新增人口的實際需要。

 牛頭角彩興路地盤方面,現時該土地周邊為彩德h、彩福h及彩盈h,人口高達3萬5千人。可是,到現時為止,仍沒有一條全日制的巴士線服務該區。現時,住於這個位於九龍灣半山的公屋居民單靠專線小巴出入,已經苦不堪言。在這個人口密集的社區內,要促進資助房屋的發展,如何解決交通及社區配套是整個計劃的成敗關鍵。筆者多次向政府要求,於區內增設街市、巴士總站、室內體育館及圖書館,以解區內配套嚴重不足的問題。筆者希望政府今次在興建住宅同時,要一併處理社區設施不足的問題。

 油塘碧雲道及高超道交界地盤方面,與彩興路地盤一樣,政府均建議於該地盤興建資助房屋。同樣地,現時碧雲道是藍田區交通擠塞的核心地帶,日後若加上這塊用地的人口,碧雲道只會塞上加塞。

 油塘鯉魚門徑的地盤方面,政府建議改為住宅,並規定發展內須提供100個私家車泊車位予公眾使用。筆者認為,除了該新建住宅會有新的泊車需求外,現時鯉魚門作為旅遊區,泊位已經嚴重供不應求。100個私家車車位是不足夠的,筆者建議改為300個私家車泊位,再增設旅遊車等大型車輛泊位設在批地條款中。

 油塘碧雲道及高超道交界地盤及油塘鯉魚門徑的地盤均位於油塘區,現時油塘區人口約10萬,社區及文康設施一直不足,分科診所更是地區議員多年來爭取的。在新增的人口下,政府是否應該重新檢視整區的規劃,以配合未來的發展呢?

 重新檢討前茶果嶺土礦場發展的規劃以用作住宅發展方面,政府建議該地興建十多幢私人住宅大廈。日常生活需要及文康設施,私人發展商應可從私人發展項目中自行解決。但同時,該地因鄰近麗港城及匯景花園,若在這地興建十多幢住宅大廈,會否出現屏風樓效應,影響區內通風,亦成了發展的隱憂。

 最後,筆者想指出政府覓地建屋,在增加房屋供應同時,除了數量外,亦要顧及質素的問題。社區上的各種設施及配套是否有能力再承擔新增的人口,政府亦有義務去處理。區議員是前線工作者,每天在社區中把脈,道出居民面對的困難及痛苦。若政府不理區議會的意見,將發展硬上馬,受苦的只是市民。一時的掌聲,只是華麗的表面,實際為民生,才是贏取民心的王道。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元旦遊行反映政治生態 余若薇炒熱普選意在奪權 (2013-01-07)
指點江山:回應市民期望 籌謀長遠發展 (2013-01-07) (圖)
明刀明槍:政府豈能承諾不釋法 反對派施壓終院包藏禍心 (2013-01-07)
反對派回歸前為何不倒港督? (2013-01-07)
西座內望:不反梁竟被批鬥 反對派搞白色恐怖 (2013-01-07)
覓地建屋勿忽略社區配套 (2013-01-07)
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豈容惡人先告狀 (2013-01-05) (圖)
中國發展要數量更要質量 (2013-01-05)
建制派須團結應對嚴峻形勢 (2013-01-05)
依法施政促繁榮是港人福氣 (2013-01-05)
雪泥鴻爪:居安思危 穩中求進 (2013-01-05)
來論:《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請人遊行」鬧劇 (2013-01-04)
施政報告應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出可行性政策措施 (2013-01-04)
管見集:美國施亞洲木馬計 黎智英三當馬前卒 (2013-01-04)
收起港英龍獅旗 (2013-01-04)
激進搗亂逆主流 從嚴懲罰彰法治 (2013-01-04)
財政懸崖隨時波瀾再起 (2013-01-04)
梁班子必須突破「選戰圍城」 (2013-01-03) (圖)
西座內望:「人力」倒梁乏民意 挑戰法紀須懲治 (2013-01-03)
西方走廊:插贓嫁禍 太過低樁 (2013-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