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日出席青年論壇。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來港履新約3個星期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首度出席一公開論壇活動,第一次主動向傳媒發表講話,並回應在場的香港傳媒的提問。他在講話中特別闡明,「西環(中聯辦)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我們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並引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到北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的講話,反駁所謂「中央將會收緊對港政策」的流言,強調「十八大」提出的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和中央長期以來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

張曉明向傳媒講話及答問全文刊A19版

 張曉明於2012年12月18日獲國務院任命為中聯辦主任後,昨日首次出席香港的公開活動——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籌辦的《新年新希望——青年人的發展與承擔》論壇,並在論壇開始前、抵達會場時主動對在場大批香港傳媒發表講話,並澄清了所謂「西環治港」、「中央會收緊對港政策」等流言,又談到香港為《基本法》等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見另稿)。

繼續廣交深交各界朋友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16年,這16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在沒有任何先例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不斷探索、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香港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的派駐機構,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續說,中聯辦前幾任領導和同事們都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貢獻,也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今後,中聯辦會繼續致力於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認真地執行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會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在特區政府有需要的時候,積極提供協助;會繼續廣泛地聯繫香港各界人士,多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

 他特別回應了香港反對派散播「西環(中聯辦)治港」的流言,強調中聯辦會繼續致力於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香港的情況,認真地執行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並在特區政府有需要時積極提供協助:「西環不治港,但是西環要盡職,要把中央賦予我們中聯辦的職責履行好,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我還有這麼一個想法,我想也是全體中聯辦同仁的願望,就是要服務好香港,服務香港市民,這和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的宗旨,和中央對我們中聯辦的要求是一致的。」

中央對港政策一脈相承

 在回應有記者指他的言論,令人感覺到中央將會收緊對香港的政策時,張曉明說:「我不認為中央對香港的政策存在收緊或不收緊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月底,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時講過,十八大提出的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和中央長期以來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關鍵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的方針,切實尊重和維護《基本法》的權威。我覺得習總書記的這兩句話是對問題的最權威的回答。」

望各界支持中聯辦工作

 張曉明並真誠地期望,包括傳媒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在今後的歲月裡多支持中聯辦,支持他的工作;真誠地期待香港各界朋友一起,為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習近平所描述的中國夢,也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多做一些實事。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