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申署指,救護車「公式地」按分區機制送往屬區醫院,延誤救治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將傷病者由肇事地點送往醫院急救的時間,往往「爭分奪秒」。申訴專員公署卻發現,現時救護車並不是把病人送往最接近的醫院,而是「公式地」按分區機制送往屬區醫院,有例子的行車時間差距更足足10分鐘。申訴專員黎年批評,有關做法或會延誤危殆傷者的診治,建議將「情況危殆傷病者」送往最接近的醫院。

醫院分20屬區 跟制度或非最近

 現時將傷病者送往醫院急症室的服務,由消防處負責。消防處及醫管局將全港劃分20個醫院屬區,救護車會根據安排將病人送往屬區的醫院。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後發現,部分屬區醫院並非最接近病人的醫院,除非遇有如嚴重創傷或交通擠塞等大型事故,才會按情況分流到不同醫院或具有所需設備及能力的醫院。

 公署舉例指出,如傷病者位於北角和富中心,與距離最近的醫院為律敦治醫院,約相距4.3公里,車程約9分鐘;但救護車卻會將傷者送往「屬區醫院」東區醫院,距離延長至5.9公里,行車時間亦增至13分鐘。另一個例子則是在沙田坳道與慈雲山道交界,到聯合醫院的車程約需11分鐘,但救護車卻會將傷病者送至「屬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雖然兩者的距離也是7公里,但後者車程增至21分鐘,足足慢接近一倍。

申訴署倡危殆者送最近醫院

 消防處在2009年至2011年間,共收到22宗相關投訴。公署指出,雖然有關個案並無顯示有傷病者因延誤診治令健康受影響,但該署的醫學顧問及本地醫學專業團體均認為,應將有嚴重心臟病發、心臟停頓及呼吸停頓等「情況危殆」傷病者,應送往「最就近的醫院」,否則可導致死亡或其他嚴重後果。公署引述消防處指出,礙於技術水平及設備所限,救護員未必能分辨傷病者是否屬「情況危殆」,且不同救護員會有不同判斷,容易導致服務水平不穩。

 黎年表示,急救時間分秒必爭,公式地將傷病者運往屬區醫院的安排並不妥當。他又認為,只要提供足夠訓練及清晰指引,救護員應可辨別誰屬「情況危殆」人士。他指出,現時每年約有40萬個999緊急求助電話個案,當中4%屬危殆個案,相信不會對醫院構成太大壓力。他又促請醫管局及消防處設立常設檢討機制,以便按部就班落實改善工作。

醫局消防接納建議定指引

 醫管局接納公署建議,將危殆傷病者送往按時間計算最就近的醫院,並會為前線救護員提供所需設備及訓練,以及制定清晰指引,包括界定情況危殆傷病者的定義。消防處指出,單以行車距離及時間決定將傷病者送往最就近的急症室,並不能完全達到「病人全面護理」概念所帶來的效果,但認同將「心跳停頓」或「呼吸停頓」的危殆病人送往最就近的急症室,是最切實可行的建議。消防處表示,會作相關研究及程序修訂予以配合,期望能盡快落實。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