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沙田排頭村對出官地被長期霸佔,村民在空地上擺放曬衣架變成私人曬衣場,申訴專員公署批評3個負責部門互相卸責,蹉跎歲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申訴專員公署批評政府3個部門,未有效處理一宗非法佔用官地超過30年的投訴個案,質疑當局變相鼓勵霸佔官地。據了解,個案涉及沙田排頭村前一塊官地。公署早前接獲投訴,調查後發現,該處自上世紀80年代起被非法佔用,有小販擺賣、違例泊車等問題,3個負責部門包括運輸署、地政總署及民政事務總署卻一直互相卸責,公署批評政府部門迴避問題,是「蹉跎歲月」,變相遷就既得利益者及縱容違法行為,情況不理想及令政府難堪,建議政府部門多溝通。3個部門也接納公署意見。

 申訴專員公署最近完成調查一宗有關非法佔用官地的投訴個案,發現政府不同部門只從各自工作為考量,未切實尋求解決方法。公署表示,有市民就一幅鄉村官地,多年來被人非法佔用,有人開闢停車場、有小販擺檔、又有人加設了花圃及曬衣架等。雖然該名市民向不同的政府部門,包括運輸署、地政總署及民政事務總署投訴,但一直未見當局有效管制,運輸署去年更在其中一個車輛出入口的斜坡鋪設防滑鋼沙。

鋪防滑鋼沙助違例泊車

 3個部門分別向公署解釋,運輸署表示,當初決定進行改善工程,是基於有市民關注,出入口斜坡設計不理想,對輪椅使用者不方便,所以決定將違例泊車問題,分開處理。

 地政總署稱,根據佔用土地條例,需要24小時前通知佔用的人,但小販和泊車人士都是流動人口,所以轉交警方和食環署跟進。民政事務總署指在2010年,向村民提議不准泊車,但遭到強烈反對,所以建議維持現狀。

 公署不同意運輸署的做法,認為鋪設防滑鋼沙是變相縱容違例泊車;又批評地政總署倚賴其他部門取締政府土地上的違法活動,不理效果亦未有跟進,認為有遷就既得利益者之嫌;至於民政事務總署則縱容違法行為。

倡部門增聯絡 解佔地問題

 申訴專員黎年狠批3部門只是盡量將問題推卸到另一部門身上,或者盡量想辦法拖延處理,迴避問題,是「蹉跎歲月」,「大家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甚至最好無事的心態,無人投訴就最理想」。公署建議各部門積極與其他相關部門聯絡及商討,以長遠解決該地被非法佔用的問題。公署轉述多個部門同意不可以接受土地現時的情況,以及要決定這一塊地的用途,署方會給予時間讓他們處理。

 就報告內容,地政總署表示會汲取經驗,提高警覺,以便日後處理類似的個案;民政事務總署就指已聯同政府各個部門舉行跨部門會議,討論解決問題的辦法,各部門亦同意要盡快解決。

原建休憩地 村民缺車位反對

 資料顯示,上述官地是位於沙田排頭村村口的一幅未批出土地,根據發展藍圖,當局原先打算將之改建成鄰舍休憩用地,但諮詢期間遭村民以缺乏泊車設施為由強烈反對,其後當局就新界小型屋宇政策進行檢討,該幅官地改建成休憩處的工程暫緩執行至今。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