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香港的綜援制度列明,如家庭中有年老或殘疾的成員,自住物業可在資產審查中獲全數豁免。申訴專員公署接獲投訴指,社署將投訴人為父母購入單位的款項,視作雙親的入息,因而不向雙親發放該月份綜援金額。公署調查後認為,社署程序上並無出錯,惟當中出現矛盾,或會出現「有錢做業主,卻無錢開飯」的畸形現象,促請社署檢討。

當入息計算 須退還綜援

 投訴人的雙親為居於公屋單位的綜援受助人,投訴人於2011年6月出資替父母購入租住的單位,讓他們以業主身份繼續居住,惟社署卻指購入單位的款項須視作入息,故不合資格領取7月份的綜援,須退還該月的綜援金。

 投訴人指出,其父親為65歲或以上長者,母親則合資格領取傷殘津貼,根據社署「資產審查」的指引,他們自住物業的價值可獲全數豁免。他又謂,社署職員亦曾確認,即使其父母由公屋租戶轉為業主,亦不會影響日後領取的綜援金。

 然而,社署「入息審查」指引亦列明,如受助人獲金錢援助,用作購買物業或其他資產,該筆款項亦會計算為「可評估收入」之內,之後一個月的綜援金會有相應調整。

社署:按需要檢視規定

 公署指出,社署在有關個案上,根據該兩項指引行事,不能視作有錯。公署認為,豁免年老及殘疾人士自住物業的資產審查,做法應獲肯定,但他們的可動用入息其實並無增加,若依然毫無彈性地執行另一項規定,要求他們退回一個月的綜援金,會對其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應予檢討。

 社署發言人表示,上述兩項規定是基於不同的理念及原則,並不存在互相矛盾之處,但會按需要檢視相關規定。發言人強調,綜援計劃下,購置物業並非基本生活需要,如容許綜援受助人選擇將家人或親友提供的金錢用於個別豁免項目以符合申領綜援資格,有違綜援計劃作為最後安全網的目的。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