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南丫島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研訊繼續,消防總區副消防總長邱偉強表示,事故後收集的數據顯示,39名死者當中,28人沒有穿救生衣。他又指在船上找到30名死者,大部分在上層。整個搜救行動,消防共調派超過600人,連同警方等救援人員,合共救起超過80名生還者。

消防調派600人參與搜救

 南丫島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昨進入第十二日聆訊,作供的包括防處及警方人員,當中3名警方潛水員因為會參與反恐等敏感工作,身份需要保密,不能透露姓名及職級,要在屏風後作供。第一位作供的潛水員指,10月2日接近清晨5時到達現場,參與搜救工作,從南丫4號船頭窗口潛入,艙內有很多雜物,例如地氈、天花、救生衣等,當時船隻開始漏油,能見度只有約一米。

小艇隊員:海面多人無救生衣

 他見到圍欄夾住一個粉紅色手袋,其後在船的左邊發現1名女遇難者,外套被天花夾住,沒穿救生衣,要割開外套才能將遇難者遺體升上水面。第二位和第三位潛水員作供說,他們在船艙分別找到1女1男,兩人都無救生衣。

 水警快速巡邏小艇隊隊員陳得寬作供時指,10月1日晚10時42分到場,見到南丫4號半浮半沉,在離船200米尋找墮海的人,發現海面有1名身高1米的女童沒穿救生衣,陷入昏迷狀態,為她進行心肺復甦後,移交給水警輪,最後證實死亡。其後到船舷右邊救人,當時海面約有20人。他救起兩批人,共3男2女及1男童1女童,全部清醒,只有男童有穿救生衣。

消防救凱盈 遇湧浪困船艙

 參與救援的消防員黃子翹表示,當晚抵達現場後,在南丫4號上層船艙窗口,見到多名乘客拍打呼救,他之後進入船艙,將其中2個成年人和長者推出船艙外後,再想帶另外1名女童離開,但被湧浪推回船艙內一度被困,他帶女童游到上層的駕駛室,進行急救和心肺復甦,其後有水警前來協助和接走他們,該名10歲女童是最終搶救不治的徐凱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