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排中)到港履新後首次出席公開活動,選中「青年人的發展與承擔」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履新後選擇於昨日舉行的一個青年論壇,作為他首個公開活動,突顯了他對香港年輕一代發展的重視。他在論壇上向逾1,000名出席論壇的年輕人強調,大家正處在一個大時代,「這個大時代要求我們香港青年要有大視野,要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並勉勵他們要「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做個有眼光的青年,才能參與到這個大時代中。(張曉明講話全文刊A19版)

 張曉明昨日出席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籌辦的《新年新希望-青年人的發展與承擔》論壇,是他履新後首個公開活動,並在會上發表講話。他向在座的年輕人說,大家正處在一個大時代,不僅僅是全球化,還是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大時代,更是一個讓所有中華的兒女都倍感自豪和振奮的大時代。

 他解釋,中國的綜合國力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大,中國的國際地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這個大時代要求我們香港青年要有大視野,要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香港的青年要參與到這個大時代中有3個重點。

兩地關係更緊密

 一是要「識大勢」:要認清當前世界發展的大趨勢,要認清祖國的發展大趨勢,要認清香港與祖國內地關係,必然是越來越緊密的大趨勢。張曉明鼓勵青年人應多了解自己的祖國,了解她的歷史、她的文化、她走過的路子、她經歷過的曲折,將來往何處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堅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和祖國的明天一樣,會越來越好」。

謀事取義謀利循道

 二是要「明大義」:大義講的是民族大義,國家統一和安全。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價值觀之一就是重義,義重於利。他引用古語「正其義則利自在」、「謀度於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指倘將謀劃的事情和道義結合就一定能勝,「如果我們的事情是順從了民眾的願望,這個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就是把義和民結合在一起。

 張曉明又特別舉例,自己最近拜訪了多名傑出的工商界老前輩,在和他們交談的過程中,他發現對方做生意是循著一套規則,「這個規則就是不能夠損害國家利益,要有利於國家,有利於香港,有利於社會」,就因為有這樣的規則,這些工商界老前輩在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管外面有「望而生畏」等等的取態,而到內地去大力投資;但在國外投資時因為碰到了效忠問題,儘管有著巨大的商業誘惑,他們亦毅然放棄。

個人發展靠眼光

 三是要講大局。張曉明說,他講的是社會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的大局,不能只看眼前,「每一代人都要承擔起這一代人應有的社會責任和歷史責任,特別是年輕人」,並強調香港青年是未來香港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只有把自己個人的發展與社會的需求結合在一起,學業才會有大動力,事業才會有大發展」。

 「有句話叫做是,眼睛能看到的東西叫視線,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叫眼光。」張曉明在演講結尾時以「視線決定現在,眼光決定未來」,與在場逾千位青年朋友共勉,「相信大家一定會做有眼光的青年」。

相關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西環不治港 但要盡職 (圖)
話你知: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中聯辦主要職責
駁撤換特首:無稽之談 可以休矣 (圖)
談二十三條立法:港憲制義務 非討論禁區
張曉明金句
張曉明勉港青:識大勢明大義講大局 (圖)
特寫:自我評價:既講原則 又善溝通 (圖)
議員:遏流言 正視聽 (圖)
焦點透視:學者:有助穩定港人信心
縱容霸官地30載 3署互卸責挨批 (圖)
村長:土地原屬村民
送院捨近求遠 白車「遲到」10分鐘 (圖)
社署指引矛盾 子送樓累父扣綜援
長毛隨時破產 無得做議員 (圖)
「呈請」「覆核」屢被拒 上訴終院亦駁回 (圖)
法院駁回呈請覆核理由 (圖)
基本法有關喪失立會議員資格條文
申覆核主席「剪布」 長毛上訴押後判
海難聆訊:南丫4號28遇難者沒穿救生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