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簡松年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發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硬表態,隨後全會公報提出「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旋即颳起一股反腐討論熱潮,並獲得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腐敗是關乎亡黨亡國的重大問題,反腐是實現「中國夢」的大前提。習近平對貪腐問題發重話、動真格,展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鐵腕反腐的決心,要從嚴治黨,正確定位權力、嚴格約束權力,真正做到用權為民,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之夢。香港在反腐倡廉具有成熟經驗,廉政公署更是聞名遐邇的反腐機構,對內地具借鑒意義。內地應加強制度反腐、輿論反腐,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使反腐工作實現質的飛躍。

一.反腐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證

 在過去的30多年時間,中央反腐敗的決心未變,反腐敗的力度也未減,但是反腐敗的難度不斷增大,反腐敗的效果也不能令人民滿意。貪腐氾濫成為人民最為關切的難題。晚清慈禧掌政期間腐敗嚴重,令清朝失去江山;同樣國民黨腐敗不堪,結果敗走台灣。這些經驗教訓,警告中共切勿重蹈覆轍。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的第一次政治局學習會上坦承,腐敗問題嚴重到了不解決就會「亡黨亡國」的地步,並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說明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充分認識到反腐的迫切性,貪腐不能根治,後果不堪設想。

 中共十八大確定了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首先要求中共要搞好自身建設。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因此,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新形勢下中共建設的重大任務。唯有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才能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證。 

 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對反腐認識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以「打鐵還需自身硬」表達反腐決心,中紀委將懲治腐敗作為今年的首要任務,已發出振奮人心的反腐集結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坐言起行,以實際行動讓人們感受到反腐力度比過去更強、更深。近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永文落馬,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也被免職,以及一大批「表哥」、「房妹」、「豔照門局長」接連倒下,實實在在地讓人看到「打老虎、拍蒼蠅」的效果,中共反腐的確是動真格了,密集反腐的序幕已然掀開。

二.引起海外媒體高度關注和評價

 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廣受海外華文媒體關注,不僅大篇幅顯著報道講話內容,從多角度解讀。華媒紛紛指出,自上任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及反貪腐,以個性化語言「撂重話」,展現堅定反腐決心。而對官員嚴格「限權」,預料將成為中共整頓吏治的重點方向。

 英國《每日電訊報》對習近平的講話給予高度的重視,在重要版面做出詳細報道,引述了「老虎和蒼蠅」等習近平在講話中的精彩話語;英國《衛報》引述觀察人士的意見指出,中共此次反腐給人的感覺決心更大,更分析關於把權力關進籠子的問題,指出這實際上是中國執政黨對權力腐敗問題,已經非常重視,而且公開承認。新加坡《聯合早報》的網站在顯著位置刊發報道說,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數次公開告誡全黨警醒腐敗和作風,預示他領銜的中共新領導層對腐敗將採取更嚴厲有效的懲治手段。台灣《旺報》形容,習近平再次展現打貪腐的「習氏風格」,習近平對官員敷衍行事的作風了如指掌,也亟欲打破窠臼。本港《星島日報》稱,十八大後中共掀起反腐風暴,習近平再次發表措詞嚴厲的講話,矛頭直指貪污腐敗。這是中共新班子今年的反腐總動員。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顯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對腐敗問題「零容忍」的堅定決心,預示了中國反腐迎來新格局,獲得海外媒體關注和期待理所當然。  

三.約束權力行使 強化制度反腐

 不受制約的權力容易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就會導致絕對的腐敗。內地反腐的核心就是權力結構改革。習近平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是從權力運行的高度,推動建立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這是中央領導人第一次提出這樣的科學論述,開出了根治腐敗的治本之方。今後內地必須下決心推進權力結構改革,實現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分開,發揮對權力的約束力,邁出反腐的重要一步。

 接受人民監督,使權力行使陽光化是反腐必不可少的手段,而輿論監督則是人民監督的重要表現。內地應在法律上保證、鼓勵輿論監督權力的行使,甚至賦予媒體「特別追查舉報權」,可與反腐權力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增強輿論監督的力度。如今網絡反腐迅速發展,當局應積極利用網路反腐的力量,建立及時有效的舉報核實機制、做好舉報者的人身安全保護,拓寬檢舉貪腐問題的來源,打造一個全民參與、影響廣泛的監督反腐平台,使體制內和體制外監督有效配合。

 香港經歷過貪腐橫流的黑暗歲月,隨著廉政公署制度的建立,有效打擊防範貪污,如今香港的清廉在全世界有口皆碑。廉署獨立於香港政府的架構之外,廉政專員直接對最高行政長官負責,確保廉署全權獨立處理一切反貪污工作;廉署由執行處、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3個部門組成,分別負責調查、預防和教育工作,三管齊下對抗貪腐,構建了「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的社會氛圍。內地應借鑒香港反腐成功經驗,按照懲處、教育、預防、監督的思路,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全力整肅吏治,建立廉潔社會。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