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方潤華

 當今世界科技發達、競爭激烈,家長們對子女的學習成績百般重視、萬分緊張,但對孩子的性格、脾氣、人生價值觀等品德培養疏於理會,甚至無暇管教,尤其互聯網時代,年輕人從小沉迷網絡世界,且獨生子女大為普遍,父母為口奔馳忙於工作,孩子們在家孤單獨處或與菲傭朝夕相對,衍生孤僻性格不足為奇,獨斷獨行者更是常見。富裕家庭的過分關愛造就溫室花朵,容易養成心胸狹窄、自我膨脹、抗逆能力差等性格缺陷,而貧窮家庭的孩子,特別是單親或孤兒,因生活困苦、童年坎坷而容易帶有孤單自卑、離群寡合等性格陰影,任何性格缺陷一旦形成較難轉變,對個人及社會均有負面影響。

 人類是群體生物,團結互助是最佳生存方式,而人貴為萬物之靈,更具有最複雜的社會屬性。縱觀古今中外,許多成敗得失與性格息息相關,那些性格開朗、誠懇守信、勇於承擔、樂於助人且勝不驕敗不餒的人,總擁有較好人緣,多朋友亦多貴人扶持,人生道路自然較為順暢;相反,性格孤僻、獨斷獨行或驕橫自大、頑固自負的人則常四處碰壁、舉步維艱。閱世越深,越發相信「性格決定命運」之說,據報載,有位美國記者採訪已是晚年的投資銀行一代宗師J.P.Morgan,問:「決定你成功的條件是甚麼?」老摩根答:「性格」,記者又問:「資本和資金何者更重要?」老摩根再答:「資本比資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性格。」成功人士之金石良言,值得大家深思借鑒。

 政治領袖、企業領導作為掌舵人,若有性格缺陷,後果可大可小,輕則孤陋寡聞、閉關自守,導致策略上的重大錯誤;重則禍國殃民、生靈塗炭,歷史上遠如秦始皇、近如希特勒,均是性格暴戾、人格畸形之輩,值得後世警戒;而流芳百世之政治家,除了文韜武略、精明能幹,亦都能虛懷若谷、洞察世事、練達人情,充滿人格魅力,如廣受愛戴的周恩來總理,堪稱典範。

 中國古訓:「忠厚留有餘地步,和平養無限天機」。「有容,德乃大」,寬容大度是一種智慧與道德修養。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宰相肚裡能撐船」,可見「處世豁達大度、待人寬厚仁慈」是中華民族崇尚之人格修養,惟觀當今社會各派政治人物,有此睿智與氣度者少矣,大家各為自身利益寸步不讓、糾纏不休,影響社會前進步伐。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