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隨著十八大後高級將領調整情況陸續在軍內外媒體披露,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副職配備名單也「水落石出」,5位高級將領分別從海軍、空軍、二炮、北京軍區及總部二級部主管調整到總部領導層履新,其中2人分別晉陞為正大軍區、副大軍區級。具體情況為: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乙曉光平職交流任總參謀長助理;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龍升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海軍副政委岑旭、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崔昌軍平職交流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總後勤部司令部參謀長劉錚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至此,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已「滿員配備」、「全額運行」。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副職配備不像四總部「換帥」那樣引人注目,履新將領也多為平職安排,但如果站在落實十八大關於「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總體戰略目標和軍委「能打仗、打勝仗」目標要求的高度觀察,四總部副職配備內涵豐富、外延寬遠,傳遞的信息重大,值得關注和期待。

聯合指揮已成「新機制」

 新任總參謀長助理乙曉光,在空軍高級將領中屬於後起之秀,他曾在成都、廣州兩個戰區空軍擔任副參謀長等要職,2010年底從空軍副參謀長崗位接替江建曾,升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空司令員,從而成為副大軍區級將領和戰區空軍軍事主官。這次他代表空軍軍種出任總參首長,也在人們的預料之中。總參領導層繼續保持了「一正五副二助」的人事格局,其中副總長孫建國、總長助理乙曉光分別來自海空軍,延續了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時於2004年開創的、胡錦濤任軍委主席後保持的,海空軍各有一名將領出任總參領導的軍種佈局。觀察家認為,作為組織指揮全國武裝力量軍事行動的最高軍事領導機關,總參領導層配備歷來備受關注。如果把部隊和裝備比作四肢,那麼統帥部就是大腦,由於統帥部增加了戰略軍種將領,就相當於大腦進行了要素更新升級,它對四肢的驅動能力將產生更大的物理作用。乙曉光這次以空軍高級將領身份進入總參領導層,不僅是代表領導班子中軍種將領職數的完整和平衡,更是預示著解放軍這支傳統以陸軍為主的部隊,將繼續向真正意義上的三軍聯合方向發展;最高軍事領導機構領導層的進一步調整、優化和融合,就是一個積極信號,中國軍隊現代化走的步伐會更大更快。

將領培養或有「新模式」

 新任總政副主任殷方龍,1953年11月生,先在蘭州軍區任排長、幹事、科長、政治處主任、宣傳處長,後調瀋陽軍區任師副政委、政委,1999年1月調總裝備部任政治部副主任、主任,2008年12月任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這次升任總政副主任,接替他原來職位的是總政幹部部長于大清。兩位新任總政主任助理中,來自海軍的岑旭閱歷豐富,曾任海軍政治部保衛部部長、海軍裝備研究院政委、南海艦隊副政委兼南海艦隊航空兵政委,2008年7月任南京軍區副政委兼海軍東海艦隊政委;來自北京軍區的崔昌軍則相對年輕,今年59歲,曾在成都軍區任教導員、團政委、軍幹部處處長、軍區二級部部長、師政委、13集團軍副政委、政委,2010年底接替董萬才交流提升北京軍區政治部任主任。

 觀察家指出,近幾年來,總參、總政的副職包括助理職位,已成培養海空軍司令員的必踩「跳板」,陞遷大軍區司令員、政委的首選「福地」。這次總部配備的副職、准副職首長中,一些資歷完整、年紀較輕的高級軍官,經過最高軍政機關的歷練,閱歷將更加豐富,按照習近平重視高級將領年輕化、專業化的特點,特別是協調發展多兵種、實現強軍夢的發展戰略來看,他們在軍隊高層已佔據十分有利的競爭位置,發展前景頗為看好。

相關新聞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