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希拉里下台前拋出「美國在釣魚島主權上沒有立場」、「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管轄權」,表面上是支持安倍,實際上是一帖「迷魂藥」。惡藥或讓中日永無寧日,加劇矛盾,美國便可渾水摸魚,獲取利益。對白宮來說,利用釣魚島既可通過日本牽制北京,又永遠將東京握在手中;但條件是不允許衝擊「二戰後定下的底線」。對北京來說,無論日本如何折騰,中國都可以奉陪,但最後還是要回到鄧小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點」。據安倍已經放出的信息,已經觸及並挑戰中美兩國的底線,如果不懸崖勒馬,下場將比野田更可悲。

 石原叫囂「日本應具有『核威懾力』」,安倍要改「自衛隊」為「國防軍」、修改「和平憲法」,已經暴露出日本右翼復活軍國主義的企圖,犯了觸及並挑戰到中美兩國底線的「大忌」。華盛頓希望日中惡鬥,但對「復活軍國主義」同樣是不能容忍。安倍如果一意孤行,最終必然遭到北京和華盛頓的共同反制。希拉里是一個信口開河的政客,在2007年和奧巴馬爭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時,指奧巴馬沒有外交常識,不配當候選人。如果不是克林頓的斡旋和勸說,她連國務卿都當不上。她唯恐天下不亂的言論,並沒有太大的價值。

修改「憲法」刺痛美國神經

 日本是一個不講信用的民族,上世紀拋出「大東亞共榮圈」,佔領了朝鮮半島、中國台灣、東北三省還不過癮,竟以「士兵失蹤」為名對中國實施全面進攻,對東亞展開大侵略,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緬甸等都曾落入其手中。1941年在日本特使和美國會談的同時,派出353架飛機轟炸珍珠港。被日本媒體稱為「政治純種」的安倍,上台後不顧「主僕關係」,自己宣佈即將訪美,奧巴馬以「沒空接待」讓安倍出醜。白宮近期再警告日本,不得射擊飛向釣魚島的中國飛機,顯示白宮牽制日本的兩面手法。

 日本目前擁有45噸鈽,到2020年儲量將高達145噸,遠遠超過美國核武庫100噸的數量,可在很短時間內製造出核武器。「和平憲法」是1945年美國佔領日本後,在華盛頓直接參與下對日本進行實質「改造」,徹底清除軍國主義復活土壤的根本大法。「憲法」於1947年正式生效實施,其中最關鍵的一句話是「日本徹底放棄以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永遠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資源」。「和平憲法」是日本戰敗後向世界作出的「公約」,修改「和平憲法」等於否定二戰成果,已經刺痛美國神經。

逼北京清算所有新舊帳

 擔心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不只是美國,還有中國等東亞國家。而修改「和平憲法」、將「自衛隊」改為「國防軍」,則是復活軍國主義的關鍵步驟。日本軍國主義給東亞國家造成的災難,東亞國家對日本的仇恨,並非安倍三言兩語就可以化解。在日本政府對東亞國家進行訪問、企圖重新構建「大東亞共榮圈」的同時,東亞國家頻頻向北京發出「加強合作、警惕東京」的信息,說明他們已經將北京作為可靠的朋友。安倍如果繼續一意孤行,將逼迫北京重新清算日本所欠中國的新舊帳。

 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是日本企業無可替代、至關重要的市場。搞壞中日關係,等於為日本企業挖掘墳墓。今日的中國也已經不是80年前一盤散沙的舊中國,而是經濟上可與美國抗衡、軍事上令世界刮目、影響上舉足輕重的東方大國。北京有能力對日本進行深層次反制,不僅可以讓日本經濟復甦變得遙遙無期,還可反其道而行之,利用周邊國家對中國的依賴,徹底破解日本的包圍圈。

相關新聞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日本貨幣貶值政策遭質疑 (2013-01-23)
雪泥鴻爪:理性處理婚姻問題 (2013-01-23)
指點江山:解決房屋問題邁出步伐 長遠規劃有待深化落實 (2013-01-22) (圖)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也是為香港青年人而寫 (2013-01-22)
管見集:先修路後建屋效益更好 (2013-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