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香港工程師學會

 對於行政長官於一月十六日發表的《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香港工程師學會 (下稱「學會」)有以下意見:

 學會認同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的理念,認為當局應廣納社會各持份者的意見,對香港未來持續性發展進行長遠規劃,確保政策能在獲得廣泛支持下得以順利落實。

 學會支持施政報告內政府就長遠土地供應推展各有關項目及作全面統籌。學會認為政府應維持良好的土地庫存以因應未來的需求及經濟情況,有效地調節住宅及商用樓宇的供應。然而,學會認為當局應在處理土地建屋及策劃未來的鐵路發展之上,盡快制定本港未來長遠的基建發展規劃,為城郊發展訂下藍圖和目標,以利適時有序地推展基建工程項目,一方面可以完善整體發展配套,另一方面亦可協調融資及人力規劃,確保有足夠的人才及勞動力。

 在工程專業上,學會期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予工程師,在與內地的合作上,重點促進實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中訂下有關身處內地的香港工程師的資格認可及執業等安排,及增加香港工程師參與前海發展的機會。

 學會歡迎施政報告內提出繼續積極開拓更多元、更具特色的高中及專上課程,並特別建議政府多加重視工程及科技教育。學會認為中、小學的課程內應加強教授與工程及科技有關的知識,以培養學生興趣及基礎。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重申政府應增加對學術及研究機構的資助,提升工程教育和相關研究的質量。

 對於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方面,學會認為當局應展現其領導角色,帶頭推動創新和科技。政府應作出承擔,投放更多資源於改善研究和發展的基礎設施,大力支援學術和應用研究。同時,針對全球對數據服務的需要,學會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在本港發展數據中心的計劃。學會亦認為政府應更積極支援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為本地認證行業建立更佳基礎以至協助業界爭取國際地位。

 學會期望當局致力處理好民生問題,尤其就解決低下階層的貧窮情況、居住偏遠地區的交通問題、人口老化等社會狀況,提出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