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郝儲思

 上個月,洪都拉斯總統波菲里奧.洛沃表示,將在中國大陸設立貿易辦事處,作為兩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一步。這句話在台灣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有關洪都拉斯與台灣關係生變的說法甚囂塵上。

 一些「立委」首先坐不住了,埋怨大陸「限縮台灣的外交空間」,是非常大的警訊。台灣「總統府」出來解釋,說馬英九上任以來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不反對與台「建交國家」在鞏固雙方正式「外交關係」的前提下,與中國大陸發展非官方的經貿關係,但洪都拉斯是否另有特定的政治目的考慮,「外交部」正密切觀察並深入了解。台灣「外交部」次長柯森耀表示,不反對「友邦」與中國大陸加強經貿,但不希望設辦事處,以免主客易位。台灣駐洪「大使」郭永梁也急著要見洪都拉斯總統釋疑,卻被婉拒。洪方也出來說明情況,稱洛沃總統是說與大陸建立全面關係,而不是說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沒講「外交」這字。至於在中國大陸設置商務辦事處,前提是不影響洪都拉斯與台灣的「邦誼」。

「外交休兵」雙重標準

 台方的反應其實大可不必。眾所周知,「外交休兵」是馬英九提出來的,目的是停止兩岸的「外交惡鬥」,使台灣得以保全23個「邦交國」。但是台灣在「外交休兵」的招牌下又是如何與大陸的建交國交往的呢?據台灣「外交部」2013年預算書,台灣有119個駐外機構,扣除23個「駐友邦的使館」,剩下的不都是在大陸的建交國設立的機構嗎?

 台灣做得順理成章的事情,大陸做怎麼就不行了呢?一方面,不管什麼事兒,到台灣一些人的嘴裡,立刻就變成了大陸打壓的結果,都會把帳算到大陸頭上。另一方面,台灣能在大陸「建交國」設了近百個機構,為什麼大陸就不能與台灣的「邦交國」互設辦事處呢?況且這件事兒本來就是洪都拉斯提出來,大陸即使順水推舟在洪都拉斯設個處也是無可厚非的。

與大陸發展經貿關係合情合理

 如今,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已是世界第二,又有十幾億人的大市場,在全球經濟飽受金融危機打擊而復甦乏力的情況下,不論是大塊頭的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或是弱小國家,希望與中國大陸進行經貿往來的國家很多,洪都拉斯希望進入大陸市場並在大陸設立經貿辦事處,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呢?況且,大陸海外經貿關係也相當廣,企業、商人遍佈世界各地,與洪都拉斯做生意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與沒有建交的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進行友好往來也是合情合理的。

 台方人士心裡實際很清楚,台灣很難阻止「邦交國」跟大陸發展關係,拿非洲的台灣「邦交國」來講,實際上不論哪一個與大陸貿易額都是與台灣貿易額的10倍以上。所以,這些國家與大陸進行經貿交往是正常需要,是國之常情。有媒體評論稱,台灣應該採取更開放的態度輕鬆以對,珍惜兩岸默契,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反而有好處。由此看來,台灣應用平常心看待這個問題。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輿論聚焦施政報告 轉移話題不獲認同 (2013-01-28)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中央反腐決心堅定 (2013-01-28)
維護警權就是維護本港治安 (2013-01-28)
統籌長遠土地供應值得支持 (2013-01-28)
台灣何苦反對洪國在大陸設貿易辦? (2013-01-28)
雪泥鴻爪:性格的力量 (2013-01-28)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