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日前,港大民意調查計劃宣佈與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辦「民間全民投票計劃」。鍾庭耀稱,任何民間團體或政治領袖,都可設定各種社會議題舉行「全民投票」。究竟,繼年前的民調事件後,鍾庭耀的葫蘆又賣甚麼藥呢?

 鍾氏過往以民調起家,尤其是在選舉年的「政治大時節」,總愛披上「學者」外衣登場,炒作政治議題,其行為與反對派打手無異。早前的所謂「中國人」和「香港人」民調不但不科學,完全脫離學術理念,更帶有明顯的政治色彩,結果招致惡評。是次,鍾氏找來了合作夥伴,卻又是其老本行伎倆,換湯不換藥,中立公允成疑,更難以給予大眾公信力,未推行先受質疑。這個「全民投票」是商業項目還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不得而知,但卻難言是學術。

 懂得一些微統計學概念的人都知道,「全民投票」必須採用大量樣本,否則結果只會偏頗,絕不科學。我們必須明白,除非達到大規模的官方投票,否則只憑兩間大學、數個票站、百多名欠缺訓練臨時拉雜成軍的替工作監票點票,得出的結果並不全面,怎可稱作「全民」?絕對是名不正言不順。況且,球證球員觀眾甚至是寫球例的都是鍾庭耀一夥人,「投票」結果欠認受性。相信不少市民都會不屑該計劃而杯葛其所謂「投票」,即使可以用智能手機或電腦響應,不諳科技運用的長者都不懂或不會投票,參與者為可預計的一群,樣本則偏向有「投票」動機有立場的一群,簡直是「動機抽樣」,結果只會反映一種聲音,沒有全民認受性。

 另外,其「選民」私隱資料的安全性又會被質疑,鍾氏憑甚麼去收集個人資料?又怎樣確保個人資料及數據不被第三者作未經授權的使用?計劃更難杜絕重複投票,公正性存疑,容易造假。還記得去年「全民網上投票選特首」因系統技術問題故障而幾乎難產,機制設計又有問題,成為全城笑柄。

 稱「民間」而民間不響應;稱「全民」又欠全民參與和認受性;稱「投票」卻似四不像。似乎,該計劃只是一個反對派量身訂做的政治玩意,供有心人對號入座,玩弄數據,號稱獲民意授權,繼而在輿論作大肆政治炒作,為政治勢力服務。預料學棍的這套新玩意會與政棍裡應外合,就一些爭議性較兩極化的如國民教育、雙普選、廿三條立法、釋法等議題編造單方面民意向政府甚至向中央施壓。

 「民間全民投票計劃」名不正言不順,不科學不可靠,該計劃倒也像「政治老虎機」,不能當認真。政治偏袒的所謂學者,根本是政治投機者,請不要用學術來遮掩政治圖謀。

相關新聞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