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吳秋北 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若按照《國際勞工公約》建議每周工時不多於40小時,本港有近8成僱員超過此標準,近2成每周工時更在60小時或以上,加上各種無償加班,在「強資本、弱勞工」的局面下,僱員只能啞忍「長工時、無償加班」這職場歪風,這不單容易衍生職安問題,更有違勞資互惠互利精神。工聯會期望社會各界能更正面、積極討論規管工時事宜,其實只要規管工時制定法例得宜,可促進「工作生活平衡」,同時有助提升僱員工作效率,開創勞資雙贏局面,提升本港的長遠競爭力。

 經歷金融海嘯至今,本港整體經濟及就業情況回穩,最新失業率維持在3.4%,接近全民就業水平。本地生產總值與先進國家看齊,僱傭及工時模式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複雜,然而勞工保障卻沒有與時並進,各行業普遍存在工時過長、無償加班等情況。在欠缺清晰法律規管下,僱員只能啞忍不合理薪酬待遇及工時安排,故標準工時一直備受各界關注。政府於早前公佈《標準工時研究報告》(報告),分別列舉12個經濟體推行規管工時的經驗、本港工時概況及評估不同工時政策造成的經濟影響。報告似無既定立場,偏重數據分析,指出僅66萬名僱員曾超時工作,當中近一半為無償加班,分別佔整體僱員23.4%和11.3%,故部分社會輿論認為本港加班情況並不嚴重,不須立法規管工時。令人困惑的是,倘若真如上述所言,大部分僱員不存在工時過長問題,那一旦推行標準工時,又有何值得懼怕?

扭曲市場機制 蠶食勞工權益

 事實上,報告數據嚴重低估僱員工時實況。工聯會標準工時關注組透過訪談多個系統工會,發現資方千方百計企圖正規化「長工時、無償加班」問題,如交通運輸業、零售業等採用預設工作指標、佣金制等工資計算方式來模糊工時制度,由於底薪偏低,工友只能透過長工時來維持基本收入,令僱員默認長工時文化;加上如飲食業約21萬僱員中,大部分是沒有書面合約的,部分連用膳時間、有薪假期也被剝削;即使有書面合約,工友反映實情是缺乏簽到紀錄,令員工無從統計其實際工時;個別文職專業雖然有協議補償制度,但實際上無償加班情況嚴重,僱員為免影響定期內部評核,不敢如實申報加班時數,可見報告數據不足以反映勞工權益被蠶食的實況。

 本港經濟發展回穩卻無助改善僱員薪酬福利,正如現階段工時討論僅僅圍繞營運成本上升(11億到552億不等)及對整體競爭力的影響,卻淡化資方一直剝削僱員理應有加班補償的事實。何況單以壓榨員工權益,依靠無謂、無償加班手法來節約成本,顯然不應被文明社會所接受,故工聯會認為立法規管工時是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一環。

工時制定得宜 創勞資雙贏

 若按照《國際勞工公約》建議每周工時不多於40小時,本港有近8成僱員超過此標準,近2成每周工時更在60小時或以上,加上各種無償加班,在「強資本、弱勞工」的局面下,僱員只能啞忍「長工時、無償加班」這職場歪風,這不單容易衍生職安問題,如各項慢性勞損疾病及在運輸行業甚為普遍的腎石、肩周炎等職業病,對僱員健康構成威脅,更有違勞資互惠互利精神,故必須認真正視及立法以撥亂反正。工聯會期望社會各界能更正面、積極討論規管工時事宜,其實只要規管工時制定法例得宜,可促進「工作生活平衡」,同時有助提升僱員工作效率,改善以加班時數來評估工作表現的職場文化,開創勞資雙贏局面,提升本港的長遠競爭力。

相關新聞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