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1月18日發表題為「鞏固成果優化教育」的評論文章,闡述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和舉措。

 標題很好,中肯扼要。香港教育今後應按這「八字真言」向前發展。

 文章引用特首《施政報告》中的一段話:「教育政策應進入鞏固期,不作重大的政策改變,讓持份者休養生息。」這可作為「鞏固成果」的依據。吳局長上任半年,對之前香港推行的教育改革基本上加以肯定。文章開頭就指出,教改「雖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在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界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已按部就班完成這項對香港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的工作。」這無異於宣布,公元二千年開展的教育改革的主要項目,大體上已經落實,「三三四」新學制的推行,標誌著這個階段的教改畫上了句號。

讓教育休養生息符大眾期望

 教改引起了許多變動,因而出現了不少爭議,也產生了諸如政策易變、師生壓力增加等副作用,有人至今對此仍然耿耿於懷。不過,教改對於提高教育質素,促使教育逐漸進入正軌,畢竟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是應該肯定的。現在教育正步入新的階段,過去有關教改的爭拗亦應告一段落,大家應該向前看,為教育未來的發展,多一點建言,使成果得以鞏固和擴展。為此「不作重大的政策改變,讓持份者休養生息」,是必要的,這反映了大眾的願望。但這並不意味教育從此一成不變,裹足不前。

 如果說上階段推行的教改為教育制度的完善和教育質素的提高提供了一個框架,為教育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平台,那麼新階段的教育工作就應該精工細作,以達致優化教育的目標。這種工夫的難度,比前期的教改有過之而無不及,需要學界上下同心,作出巨大的努力。

 可惜吳局長的文章對優化教育著墨甚少。縱觀全文,並無得力的具體辦法,卻有一些抽象的敘述,例如「新高中學制務求精益求精」、「專上課程會質量並重」等,至於如何「求精」,怎樣「並重」,卻付闕如。其實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提出正確的原則,若無得當的措施加以貫徹,不免流於空談。

拓展專上教育要有突破

 教育發展要適應時代要求和社會發展,「文章」對專上教育的分析難以使人相信政府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儘管「接受專上教育者達六成」的指標早已實現,但是「大學入學率只有百分之十八」的低指標卻維持了十多年,目前學業成績達到大學招生標準而不能入學者達一萬多人,佔總數的四分之一,供不應求,可見一斑。社會經濟發展與其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呈正比例,別的不說,就以教育界為例,中學教師絕大部分已經學士學位化,其中不乏完成碩士或以上的學位課程者。此乃知識膨脹年代的必然趨勢。特區政府應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務必在大學學位的拓展上有所突破,這也是許多教育界人士多年來的強烈願望,豈能置若罔聞?倘若一時未能實現,也要訂出目標和實現目標的方法、步驟。

 文章對教育界人士當前的普遍訴求也極少回應,因而難以令人滿足。吳局長雖然在文中承諾「提供切實可行的十五年免費教育」,卻又要就其可行性進行磋商。慎重有餘,果斷不足。兩者兼備,才能使人增強信心。特首梁振英不是說要「有膽有識有目標有步驟」嗎?在教育工作方面亦應有所體現。坐言起行,此其時矣!

相關新聞
正視長工時、無償加班文化 (2013-01-26)
管見集:爭取遊客兼要做好疏導減少矛盾 (2013-01-26)
設立委員會逐步兌現承諾 (2013-01-26)
鍾庭耀「全民投票」是假科學 (2013-01-26)
「鞏固成果優化教育」讀後感 (2013-01-26)
房屋政策處兩難 沉著應對忌飄忽 (2013-01-25) (圖)
用堵截與疏導兩手遏制自由行水貨行為 (2013-01-25)
明刀明槍:郭榮鏗如此水平竟可擔任法律界議員? (2013-01-25)
止戈為武:四總部副職首長配備傳遞重要信息 (2013-01-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勒馬」否則下場可悲 (2013-01-25)
來論:鍾庭耀為何又搞所謂「全民投票」? (2013-01-24)
西座內望:反對派連造福地區都要反對? (2013-01-24)
西方利用國際傳媒左右金融市場 (2013-01-24)
長毛「吟詩」 自暴其蠢 (2013-01-24)
政經論衡:施政報告著眼長遠立足當前 (2013-01-24)
應以行動體現尊師重道 (2013-01-24)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2013-01-23) (圖)
志強時評:施政報告新設委員會應多吸納工商專業人士 (2013-01-23)
環球視野:奧巴馬調整對華政策勢在必行 (2013-01-23)
荒謬的「少交十元稅不合作運動」 (2013-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