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看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興國

 在美國得州的達拉斯學區,只要是區內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學校為鼓勵看書,只要學生看完一本書,學校就會付給他們二塊美元。不過,為了證明學生確實看過那本書,必須透過電腦完成一份試題,證明為真,才能拿到獎金。

 這樣有什麼效果呢?調查發現,達拉斯學區內的小學二年級學生,到了年底成為了閱讀能力最好的學生。

 我在想,如果三年級就取消這樣的獎勵,那些原本看書的學生,還會繼續看書嗎?還會主動去找書本來看嗎?

 看書的習慣是怎樣形成的呢?我說不是看那些學校必須考試的書,而是看那些有益身心的課外讀物。假如學校不指定學生看一些像小說之類的讀物,學生會想到去看嗎?

 記得我讀中小學的時候,英文課就指定要讀一些世界名著,那時,出版社是有出版階梯叢書的,即是依程度來改寫世界名著,讓學生閱讀。我就是在那個時候培養出看小說的習慣。假如學校當時沒有指定閱讀,我還會養成日後看書的習慣和喜歡文學作品嗎?

 用金錢來作誘因,誘導學生從小養成看書的習慣,一旦金錢誘因消失後,看書的動力還會存在嗎?能夠因此而培養出學生終身閱讀的興趣嗎?這個課題,香港的教育界不知作過研究沒有?或者香港的教育界,才不會去關心學生是否看書——我是指課外讀物,他們關心的,只是考試的成績而已。

相關新聞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後現代本質 (2013-01-30)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淑梅足跡:佛山美食消悶氣 (2013-01-29)
百家廊:源遠流長「梅文化」 (2013-01-28)
翠袖乾坤:面對面繪畫 (2013-01-28) (圖)
跳出框框:同性戀 (2013-01-28)
琴台客聚:千字文與解救正讀 (2013-01-28)
杜亦有道:單純可貴 (2013-01-28)
思旋天地:年貨 (2013-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