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預警飛機的關鍵是雷達技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范 舉

 現在,美國空軍的先進飛機都是隱形戰機。敵方的雷達沒有辦法發現它,它卻能利用高級的雷達技術鎖定了對手戰鬥機,搶先把其擊落。一兩百公里之外,就可以殲滅對手。

 中國科學院王小謨院士,就是中國的預警機之父,他提出中國預警機技術發展路線圖、主持研製出中國第一代機載預警系統;他笑言自己是工程師,致力於將工程中的複雜問題簡單化;他先後培養出十八位元中國預警機系統或雷達系統總設計師。中國現在的技術發展力量,已經放在先進科技企業裡,利用企業推動高科技的發展,首先滿足軍用,然後轉化為民用,所以經濟效益很好。

  二○○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國六十周年國慶閱兵式上,由王小謨主導研製的預警機作為領航機型,引領機群,米秒不差飛過天安門廣場。這標誌著中國預警機事業實現跨越式、系列化發展並進入國際先進水準行列。

 中國曾經向以色列洽購預警飛機。當美國發現之後,立即全力向以色列施加壓力,禁止以色列對中國出售武器和軍事技術。  

 上世紀八十年代,王小謨對機載預警雷達規劃、實施關鍵技術攻關,他首先提出了大圓盤背負式三面有源相控陣新型預警機方案。中國自主研製成功空警2000、空警200兩型預警機,創造出世界預警機發展史上九個第一,突破一百餘項關鍵技術,累計獲得重大專利近三十項,在眾多關鍵技術指標上超過世界上最先進的預警機主流機型,是世界上看得最遠、功能最多、系統集成最複雜的機載資訊化武器裝備之一。這種雷達的優點就是信號集成的效率很高,可以即時以電腦數字技術,測探到對方飛機的位置和飛行軌道,並且可以同時指揮艦隻和飛機把對手的大批戰機擊落,可以說,預警機就是空中戰鬥指揮中心。

 美國為什麼要挑起釣魚島、黃岩島的領土糾紛?為什麼鼓勵日本和菲律賓對中國叫陣?美國是判斷中國還沒有出海作戰的能力,中國軍隊還是以陸地為主的防禦的軍隊。沒有想到,中國有了預警飛機之後,就可以把戰鬥指揮部延伸到離開岸邊兩千公里的海上,組織海面上的戰機戰鬥和艦隊戰鬥。這是一個軍事水平的大跨越。美國軍事包圍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緊張局勢日益加劇的情況下,中國的預警飛機顯得非常重要,說明中國完全有能力有效對抗美國所有的偵察機,並且為陸地上的導彈部隊打擊美國的航空母艦起著導航的作用。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國式飲食 (2013-02-01) (圖)
琴台客聚:獐鹿與鹽醋 (2013-02-01)
翠袖乾坤:永恆的愛 (2013-02-01)
古今談:預警飛機的關鍵是雷達技術 (2013-02-01)
杜亦有道:千古奇冤 (2013-02-01)
演藝蝶影:《一代宗師》的聯想 (2013-02-01)
此山中:雪困 (2013-02-01)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2013-01-31)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