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孫浩浩

 公司規定劇集必須於開拍前一個月完成全部劇本,給導演及劇組有充足時間作準備,如尋找拍攝場地、找特別道具、武指設計動作、給演員熟讀劇本,讓梳頭、化妝、服裝同事為演員設計造型等。如果萬一劇本有所延誤,整個劇組的開拍日期也得順延推後。換言之,編劇隨時一個累全家,一時間所有編劇組的同事都為這個劇本的死線進入了恐慌狀態。

 這段期間,我也為了這死線而趕工,可是卻不幸地病倒了,而且還病了足足一個星期。要知道在這個兵慌馬亂的時候,病一星期是多麼奢侈的事。之前,一心想要趕快度起分場,然後就可以安心趕稿,於是馬不停蹄的趕工,甚至破例不惜開了幾晚夜工,最後一集分場直踩至凌晨三點幾才收工,已經很久未試過這種開夜的滋味了。誰知也不得不認老,開夜過後,翌日起來就已經發燒,加上近排惡菌橫行,兩天也沒法退燒。

 為了早點復元,可以再投入工作,決定馬上就去看醫生,吃了藥燒稍退了,可是病情卻沒有好起來,變成了喉嚨發炎,喉嚨痛得晚上也無法入睡,之後再演變成咳嗽,再加鼻水長流不息。結果一共看了兩次中醫、一次西醫,可是咳嗽依然未減,於是再用朋友教的獨門秘方——川貝燉蜜糖,才把咳嗽治好。本以為只是普通感冒,卻花了近千元,足足一個星期,才能再次投入工作,真不知是現今惡菌太厲害?還是這個年頭的醫生都靠不住?

 年輕時開夜實在是家常便飯,尤其初入行時,每天放工後都會在公司賴著不走,等到其他同事也收工了,然後再一起去食飯、唱K,玩至三更半夜,甚至通宵達旦,才感盡興。就算要工作,上司放四天時間給我們回去寫稿,但總會先玩兩天,第三天用來收拾心情,然後用最後一天時間,開通宵來完成劇本。後來秘撈年代盛行,晚上放工之後,接連又去趕下場,開會傾秘撈工作,大陸劇、馬拉劇、台灣劇全都不放過。有時放工回到家裡,喝杯咖啡,又要開筆寫秘撈稿,經常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畢竟那時候還年輕。

 近年已絕少捱夜,通宵就更加多年沒試過,因為年紀確實已經不輕,再不是十八廿二的年代,捱一晚夜隨時要一個星期才能復元。有時迫不得已要開夜趕稿,但第二天起來之後,整個早上都似魂遊太虛,精神萎靡,根本無法集中精神工作,結果整天大腦便秘,思想閉塞,工作反而拖延了。開一晚夜換來如此大的代價,實在得不償失,所以自此已絕少開夜。

 可是,公司定下的死線,卻不能延誤。許多同事應付死線的方法,就是少睡一點,騰出多點時間來工作。我經此一病之後,絕不會認同這方法,相反必須要有足夠休息,才是應付死線的良策,因為有健康的身體、充沛的精神,才有氣力與劇本搏鬥。但當然有健康的身體之餘,也切忌心散,要專心致志,才會有成效。要集中精神工作,另一最佳方法就是工作時忌上網、忌「臉書」、忌微博、忌接龍,可是又有多少個編劇做得到呢?

 但願在死線到臨之前,可以一直保持著身體健康,完成所有工作,亦祝願大家也身體健康!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2013-01-31)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後現代本質 (2013-01-30)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