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腸粉 。網上圖片

連盈慧

 廣東茶樓點心,最多人愛吃的,除了蝦餃燒買叉燒包,其次就是各色各樣腸粉,而且食客多是女士,如果三五女友聚頭,點心單上只要有誰劃上腸粉,大家都不會有甚麼異議,腸粉就像是她們的心頭好。奇怪的是,蝦餃燒買叉燒包好不好,最常見人評論,腸粉嘛,大家要求不大,總是得過且過,沒見人說過好,也沒見人彈過壞,好好壞壞,一小碟總掃清光。

 筆者是腸粉迷,可是已多年沒吃過茶樓腸粉,原因是之前吃過大部分茶樓腸粉,幾乎無一愜意,所以就算遵從大夥兒意見點了腸粉,自己都很少下箸。

 原因是有次家人買過某家粉廠的白腸粉,回來自己蒸吃過,感到所有茶樓的水準都給比下去,往後就少吃茶樓腸粉了。

 茶樓點心大師傅甚麼難度的點心都做得出來,腸粉這麼小道為甚麼沒可能做得好?不止茶樓,就是某上過米芝蓮星榜的腸粉店,筆者吃過,也覺得平平無奇,可能老米沒見過腸粉,沒可能買過真正製粉廠直銷的腸粉,更沒光顧比較過某區街坊路邊小食檔,才好奇給星,因為除了粉廠直銷的腸粉,某區街坊路邊小食腸粉,經常「站」滿食客,家人打包買過,口感奇佳。

 筆者自從吃過出自粉廠的腸粉,已不再吃甚麼星級酒家腸粉,因為明白到工夫大有大做,小有小做,酒家雞鮑翅做得好是另一回事,小點心未必就弄得好,腸粉大都聊備一格應酬食客,總是臨時酹些米漿弄出來的急就章,潺而不滑,滑而不爽。

 據老澳門親友說,最好吃的,還是他們小時候當地的「豬腸粉」,特別強調那個「豬」字,是那年代的腸粉,不是香港鵝腸那麼小,而是「豬」的大腸那麼大,剪刀斜切,塗上紅辣椒醬麻油,仍可以看到層層鮮明雲狀捲紋,口感美感一樣迷人,他說得口沫橫飛,閉目想像,也同樣教人口角流涎,可惜多次遊澳,至今未曾吃過,不知道是否還有攤檔,保持當年水準。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2013-01-31)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後現代本質 (2013-01-30)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