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呂書練

 演員說拍他的電影很累,因為劇本常常修改,拍攝時間也超出預期,但他們都樂意接他的戲;影迷說看他的電影也很累,因為節奏慢、情節散,看不懂,但仍然走入戲院;投資者責他拍片常超出預算,叫好不叫座,但繼續有人投資……這就夠了。

 難得的是,王家衛大師每一部作品都受期待,也受注目,常被品評,也常受批評。作為一位導演,我想,也已足夠了。又不是為了宣傳說教,何必非弄清楚不可,更不必理會人們接不接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亦然,不需要看得懂這個人,只要能感受到這顆心。

 其實,看電影可以是一種消閒娛樂,也可以是一種藝術欣賞。消閒當然就是為了尋開心,感覺舒服,已足夠。藝術品亦然,視覺饗宴重要是感覺愉悅,又有所頓悟,也已足夠,明不明白,也不重要。

 看電影不同於看電視劇,後者是一種雅俗共賞的娛樂,是驅逐孤獨的安慰劑;前者恰恰相反,它為你創造一個靜謐的黑暗空間,讓你體驗真正的孤獨,只要真的投入身心,會感覺孤而不寡,寡中見眾。因為電影的魅力不在她的敘述性,而是她營造出來的氛圍,這種氛圍令人感受到愛——兩個小時的愛,以及兩個小時的快樂,然後走出黑暗,帶著笑容,迎接另一個明朗的天。

 看波蘭斯基的電影,有多少人看得懂?或者說有多少人有耐性去懂它/他,但它/他還是有自己的粉絲,看不懂卻反覆看的忠實粉絲。

 王家衛大概也不希望觀眾看懂他,藏在墨鏡後的他給你要留下一點想像的空間,甚至一點點遺憾,令你去把它圓滿,就像人生,你永遠都看不透,才充滿很多的可能。

 看懂了,就不再回味;明白了,就不會再來。這當中,還包括了梁朝偉那雙曖昧的眼神。否則,風格消失了,大師也會隨之而去了。幸好,「一代宗師」還在,在夜裡,久別再重逢,念念不忘,有裡子,也有面子。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2013-01-31)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後現代本質 (2013-01-30)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