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李前輩是中國近代史研究專家,醉心於國共黨爭的歷史因由和影響,而對牽涉其中的名人故事更是嫻熟得如數家珍,背誦如流。

 李前輩亦是一位旅遊專家,對具歷史背景的目的地更為嚮往,往往為了能親訪先烈的遺跡、重踏前人的足印,不惜千山萬水、迂迴曲折的繞徑而行,尋尋覓覓,為的是印證歷史記載。

 去年九月李前輩力邀參與延安之旅,同遊中國革命聖地,但因早與好友有約,遂失之交臂。剛踏入新的一年,再有機會與李前輩同行,自然不會錯過。今次走到的是惠州、海豐、潮汕的路線,初以為是一趟美食之旅,看過行程安排,才知道是一次殊不簡單的文史精華遊!

 由香港出發,經深圳進入廣東省腹地,先遊惠州、訪西湖,重拾蘇東坡當年被貶、卻為惠州百姓助築堤橋的功績;登飛鵝嶺,探當年國民革命軍東征的主戰場。

 海豐這個汕尾城市,蘊含著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陳炯明、彭湃、馬思聰、甚至遠至南宋時代的文天祥都在這裡遺留了重要的歷史足印。

 一直以來,都以為潮州、汕頭只有美食吸引,殊不知兩地均保留著令人意料之外的文史材料。樟林古港是中國第一個遠通國際的通商港口,同時亦隱藏著中國人流徙海外的悲歌,這些故事都要紅頭船說起。潮汕亦是在海外謀生、致富的華僑,落葉歸根、安身立命的靜土。

 李前輩振臂一呼,便召集了二十多人,跟隨著他遊玩這些看似普通平凡,實質卻是內涵豐碩的旅遊點,加上沿途動聽的解說,大家就像在上活動的歷史課堂!

相關新聞
百家廊:齊魯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3-01-31) (圖)
琴台客聚:身體健康 (2013-01-31)
翠袖乾坤:腸粉好吃不好吃 (2013-01-31) (圖)
海闊天空:活動的歷史課堂 (2013-01-31)
生活語絲:優秀青年不學醫 (2013-01-31)
隨想國:廣告 (2013-01-31)
獨家風景:看不懂的人 (2013-01-31)
百家廊:幸福的歷史 (2013-01-30)
翠袖乾坤:周星馳做政協 (2013-01-30) (圖)
天言知玄:蛇年十二生肖風水提示 (2013-01-30)
琴台客聚:聶華苓與《三生三世》 (2013-01-30) (圖)
杜亦有道:歌后冥壽 (2013-01-30)
隨想國:看書 (2013-01-30)
路地觀察:輕小說的後現代本質 (2013-01-30)
百家廊:土雞、肉雞、速成雞 (2013-01-29)
翠袖乾坤:小學先生 (2013-01-29)
琴台客聚:所謂「遊記結構」 (2013-01-29) (圖)
海闊天空:小洲藝術區 (2013-01-29)
生活語絲:高鐵和堵車 (2013-01-29)
思旋天地:春節外遊 (2013-0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