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兩地矛盾是「成長中的煩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評論奶粉問題,指屬「成長中的煩惱」。

 香港文匯報訊  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日前出席2013年香港出版印刷唱片界國情研修班同學會即席發表演講時表示,現時出現的奶粉客問題是兩地交流「成長中的煩惱」。他以三句話「窮有窮的煩惱,富有富的困擾」、「成長的煩惱要靠成長解決」、「痛並快樂著」,期望香港市民理性對待「兩地矛盾」,並以發展的態度來解決問題。

「窮有窮的煩惱,富有富的困擾」

 郝鐵川認為,兩地矛盾最根本的原因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需要與社會供給不適應的問題。內地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由原來的吃不飽發展到吃得飽,並向吃得好方向發展,人們希望生活能提高一個層次、追求更高的品質了。這一方面說明內地生活水準提高了,另一方面也說明香港的食品、藥品品質等方面管得好。我們常說要用乘除法看待內地的事情,即:不論內地取得多大的經濟總量上的進步,除以13億人口之後進步就不顯得那麼大;不論內地每個人有多麼小的一個需求,乘以13億人口之後需求總量就不顯得那樣小。現在看來,香港一個市場的奶粉供應量已無法滿足內地遊客的需求。特區政府和內地各級政府都很關心這個問題,都在努力地尋找妥善的解決辦法。有學者建議在上水地區設立專門售賣奶粉的超市,這樣既可以方便自由行客人在關口附近購買奶粉,也不影響香港市民的日常購買需求。還有學者建議內地政府在內地設立專門售賣「進口奶粉」的專賣店,滿足內地市民的需要,減輕香港的供應壓力。我相信無論是內地政府還是香港政府,都會關注這些建議,並找到處理這一問題的辦法。

 很多人對10年前的SARS記憶猶新,SARS嚴重衝擊了香港,使香港經濟一片蕭條。中央政府為了刺激香港經濟復甦,實行了很多挺港惠港政策,開放自由行是其中最突出的一項措施。回顧歷史,我們發現,當年內地很窮的時候,帶來的是偷渡客的問題。現在富起來了,帶來的是遊客多和水貨客的問題。歷史上我們依靠改革開放、發展經濟,成功地解決了偷渡客的問題,隨著兩地交流的深入,今天我們也一定能夠解決好遊客和水貨客的問題。因為窮有窮的煩惱,富有富的困擾,窮的時候產生過偷渡客,富的情況下產生水貨客和遊客多的問題,香港與內地矛盾是「成長中的煩惱」。

「成長的煩惱要靠成長解決」

 郝鐵川表示,內地每年超過3,000萬人次的遊客,在生活習慣、語言溝通方式等很多方面,都與香港市民所習慣的方式存在很大的差別。對此,要正確認識,理性看待。金庸(查良鏞)先生寫過一篇文章,說的是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香港人到歐洲去旅行,經常被歐洲人批評,說香港人喜歡「打尖」、喜歡在公共場所大聲講話。然而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現在在歐美旅遊的香港遊客,很少得到這樣的批評,都表現出了很高的質素。同樣的道理,現在每年3000多萬內地的遊客來到香港,應該來說,絕大多數都是質素較高,表現很好的,如果3,000多萬遊客都是質素不高、表現不好的,那香港不知道要亂成什麼樣子了。成長中的煩惱還是要通過成長來解決。如果大家都不來買香港的商品,都不來香港旅遊,那麼香港的經濟怎麼能夠那麼快地從SARS的衝擊中復甦呢?當然,遊客來得太多了,買的太多了,確實會給香港帶來壓力。大家都知道四川的九寨溝風景很美,現在九寨溝也在控制遊客進入的數量,如果每天超過限定人數進入,就會對景區帶來壓力和破壞。所以說,沒有遊客不行,遊客多了也不行。去年,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對旅客的接待和承受能力,就內地居民赴港簽注的新措施向內地有關部門表達了意見。中央非常重視,迅速作出積極響應,暫停實施非深圳戶籍居民的赴港「一簽多行」安排。這就是兩地通過積極溝通協商,根據實際情況解決成長中的煩惱的一個實例。

「痛並快樂著」

 郝鐵川在演辭中還以人生哲理寓意兩地矛盾。他表示,人生就是不斷解決苦惱並尋找快樂的過程,正如內地一個主持人所說的一句話「痛並快樂著」,一邊是痛苦一邊是快樂,這才是人生。我們在發展當中解決問題,老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人生就是一邊痛苦一邊快樂這樣過來的,小學生有小學生的苦惱,上了大學又有大學的苦惱,談戀愛的時候有談戀愛的煩惱,結了婚生了孩子,又有教育孩子的煩惱。所以,內地和香港的交往也一樣,但是最終都需要發展來解決這一個個「成長中的煩惱」。他表示,內地的同胞和香港的同胞一樣,都非常關心香港的奶粉問題,孕婦生子等問題,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都是希望保證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相信這些問題都會得到妥善的解決,香港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雖然過日子難免勺子不碰鍋沿的,但相信大家都會贊成張曉明主任前不久說過的一句話:不說傷害感情的話、不做傷害感情的事。「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