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批浸大不能因近強取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表示,教育用地用來興建豪宅非正確做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就浸大爭取毗鄰九龍塘前李惠利校舍南部用地一事,政府與浸大爭論白熱化。食衛局局長高永文昨再開腔,指浸大2月底才正式撤回於尖沙咀坊會用地興建中醫院建議,雖然該校於不同時段曾考慮其他方案,但作為公共機構,有必要依正式程序提出要求,現階段沒可能只按「地理原因」,指定土地必定由某個團體使用。浸大校長陳新滋則重申,以教育用地興建豪宅非正確做法,冀與政府直接溝通解決問題。另外,就浸大一直稱該校人均土地面積為8大學中最小,教局昨指該校數據有誤差,事實上理大人均土地面積比浸大更小。

 高永文昨表示,浸大去年正式向該局提建議,於尖沙咀街坊會地段合作自資興建中醫院,而李惠利校地紛爭出現後,該校才於2月底正式撤回該建議;所以當有關地皮歸還政府及考慮用途時,尖沙咀建中醫院是浸大的唯一正式方案。他還指出,該局曾從其他途徑得悉,浸大有在李惠利原校舍建中醫院的考慮方案,但作為負責任的公共服務團體,是不可能不理解做事需要通過正式程序。

浸大重申教育地建豪宅絕不正確

 至於中醫院情況,高永文指,長遠會否由政府向團體或大學提供土地興建發展,仍有待新成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討論,目前李惠利屬政府土地,即使政府最終決定該處要建中醫院,也應通過公平公開形式進行,沒可能現階段只因地理上的因素,鐵定該幅土地必須由某個團體擁有。

 陳新滋昨則指,校方早於2009年已申請於李惠利地皮建中醫院,因政府未有積極回應,才轉而考慮尖沙咀用地,而因技術問題失敗後,再爭取李惠利屬合理期望。他又認為,時序問題不重要,最重要是解決技術問題,又重申將教育用地改作興建豪宅,絕非正確做法,期望能與政府直接溝通解決問題。

周一嶽:浸大計劃書未提選址

 就浸大2009年已向食衛局提出於前李惠利建中醫院,時任局長的周一嶽昨表示,曾收過浸大建中醫院的計劃書,但當中未提選址。他表示,明白政府要兼顧房屋供應和大學發展需要,相信問題終可解決。

教局:浸大人均面積非最細

 就浸大稱該校人均土地面積屬8大中最小,限制大學發展,教局發言人指該校在計算「資助課程學生人均校園土地面積」時,並無包括資助副學位的學生,做法難以理解,而有關計算方法也令其數據分析及結論出現誤差。局方舉例,包括資助高級文憑學生在內,本學年理大共有15,013名學生,而非浸大所指的11,675人,所以理大人均土地面積只得7.8平方米,較浸大的8.96平方米更小。

 浸大發言人稱,由於不是所有資助院校都設有政府資助副學位課程,所以在點算學生人數及計算校園人均土地面積時未有包括相關數據,發言人反駁局方指,若要公平,應將自資學生都計算在內,因他們同樣佔據校園空間。

相關新聞
中央保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圖)
港人代:對港大政方針不變
港政協:顯示促經濟保繁榮決心
聚精會神 (圖)
殷曉靜: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圖)
特首廣「內交」倡「全方位合作」 (圖)
特寫:CY孫政才 同鄉喜重逢
港人代:內地自創品牌 港助建國際信心 (圖)
民建聯宴人代委員 中聯辦「五任同堂」
倘再內鬥固步自封 高敬德憂香港墮後
唐梁握手記者無緣一睹 (圖)
唐唐倡完善社保 令百姓放膽消費
李家傑憂港青不諳國情失機遇 (圖)
陳經緯:兩地企業「走出去」政策要到位 (圖)
梁滿林冀扶持社團護「一國兩制」 (圖)
民建聯提案:限制公僕索取及接受利益
田北辰倡兩地邊防電腦查水客
「限奶令」不得已 港盼內地理解 (圖)
「一簽多行」利經濟 改變政策應諮詢 (圖)
港人代:循內地食安源頭解「搶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