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4年12月20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應邀來北京參加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聯合聲明》正式簽字儀式觀禮的香港環球航運集團主席包玉剛。

 香港文匯報訊  戴卓爾夫人結束北京行程後,轉到香港訪問,先後與行政局議員、兩局非官守議員及商界會面,並於9月28日在港督府單獨與其後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的船王包玉剛閉門會面。

 戴卓爾夫人會後複述會面內容時指出,包玉剛稱於當日下午與鄧小平通電話,鄧明確提到中方要求全境收回香港,並傾向任命香港人管治,而非派人來港管治。他又引述鄧小平稱,除了英國樞密院不再有終審權外,香港司法制度不會改變,自由港及港元地位也會繼續。

包:中方已準備好應對金融混亂

 包玉剛又指,中方會在1至2年內公布香港前途方案,並已準備好迎接任何金融混亂。他稱,中方相信離開香港的資金最終都會回流,中國人能夠管治好香港,就像新加坡一樣。包玉剛引述鄧小平估計,當時每年有50億美元外匯由香港流入大陸,當香港回歸後,金額會持續上升。

 戴卓爾夫人回應稱,希望包玉剛向中方反映「香港沒有英治便不成」,英方有1至2年時間說服中方放棄計劃,若中方堅持去馬,將成為國際笑柄。戴卓爾夫人在會後推測,鄧小平已把手上計劃全盤告訴包玉剛,相信中方是透過包玉剛作為鄧小平方案的傳聲筒。

見行政局議員問「回歸公投」

 9月26日,戴卓爾夫人在港督府會見行政局議員時,問及若在香港舉辦「回歸公投」的反應,有議員稱較年輕的中產人士傾向維持英治,亦有跡象顯示不少香港人申請移民美國及澳洲。戴卓爾夫人提到香港問題談判可能最長為時兩年。翌日,她再會見香港商界領袖時稱,中方希望在香港保留資本主義制度,但不知道其意思,又提到中方將新加坡成功例子套用於香港,卻忘記新加坡是主權獨立國家,不能跟香港相提並論。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