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口岸實施限帶奶粉例以來,已有12位旅客遭海關前線人員錯誤檢控。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就此事向旅客道歉,表示會考慮修改條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限帶奶粉令實施後引起不少爭論,近日更爆出有內地旅客因帶「奶米粉」而無辜被檢控,這類「誤傷」事件令爭議升溫,無辜被檢控的旅客批評,香港政府部門欠缺溝通,對他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誤傷個案」迄今共有12宗,海關表示已聯絡事主撤銷控罪,又會安排退回保釋金及扣押物品,發言人強調,前線員工在執行職務時,一向依法辦事,為方便執法,將會設立24小時熱線讓前線人員查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向被誤告的旅客致歉,但強調不會怪罪於前線執法人員,表示會盡快改善前線的執法條文字眼及前線指引。

 南京旅客黃小姐上周結束來港旅遊,回程時因為幫親友帶了4罐美素佳兒精裝奶米粉,遭海關錯誤檢控,並需要繳付一千元保釋金,當局後來澄清黃小姐並未違例,她表示前晚收到香港海關通知,指會撤銷控罪,並會退回保釋金及扣押的物品。

旅客批港部門欠溝通

 對於海關未有就事件道歉,及一度要求她自費由南京來港取回被扣物品,黃小姐感到氣忿及無辜,「之前問過海關,奶米粉不屬於奶粉才帶,沒想到還是被檢控」,她批評香港政府部門欠缺溝通,對旅客帶來不必要麻煩。不過她對於事件最終獲得解決感到高興,又指沒有想過首次來港就發生不愉快事件,不知道將來是否還會再來港玩。

 無辜被檢控的不僅黃小姐一人,在限帶奶粉令實施後,有12宗個案的旅客因為帶了奶米粉被錯誤檢控。海關發言人表示,當局經了解後發現有關奶米粉,並不受進出口修訂規例所規管,故已聯絡全部12位相關人士撤銷控罪,及安排退還保釋金與被扣物品。發言人指,有關人士可親身或授權第三者,到警署辦理退還保釋金手續及取回被扣查物品,同時亦可選擇授權香港海關代為取回保釋金,海關將按以郵遞及匯款形式退回保釋金及物品。

 發言人亦指出,海關關長強調前線員工在執行職務時,一向依法辦事;因應有關事件,海關為方便執法已與政策局聯繫,並由政策局提供受管制產品資料及24小時熱線,以便前線人員有疑問時作核實及查詢。

產品包裝相似增執法難度

 對於前線執法部門「誤中副車」,高永文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向受影響旅客致歉,但強調無意將錯誤聚焦前線執法人員身上,高永文承認,嬰兒食用產品有些包裝很相似,增加前線的執法難度,指會與律政司研究,重新檢視法例內描述配方粉的定義、在法律條文上是否清晰的定義,又會注意加強提供予前線的指引及資料。他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承認忽視與內地民眾溝通,不希望少數「誤傷」個案,加劇兩地民間對立情緒。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