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2年9月24日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於1982年9月訪問中國,拉開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的序幕,當年她與鄧小平會面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下樓梯時不慎跌倒,成為經典一幕。英國劍橋大學昨日公開戴卓爾夫人自1982年以來的私人檔案,首次披露鄧小平在會面中,曾點名指出匯豐銀行有可能在香港製造混亂,原因是「無人知道匯豐印了多少鈔票」,暗示他擔心港元會因印鈔過度而貶值。

不收回香港難向國人交代

 戴卓爾夫人原本打算與鄧小平會面兩次,但中方拒絕,結果雙方只於9月2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晤。鄧小平在會上稱,若中國政府不能收回香港,將難以向全中國民眾交代,亦意味著新中國跟「清朝和李鴻章」無異。他強調香港回歸中國理所當然,中方期望英方合作,但不代表英治才能保持香港繁榮。鄧小平指,香港會維持資本主義制度,可修改法律細節配合,他舉例新加坡告別殖民時代後,能好好管理自身事務,表現不俗。

 鄧小平承認過渡期難免有波動,指中國作出決策時已考慮多個因素及可能性,他指若香港未能保持繁榮,對中國現代化的影響不會太大,而中國現代化也不是單單建基於香港的繁榮。談到有外資撤出香港,鄧小平稱中方會採取措施爭取投資者信心。戴卓爾夫人稱衡量過香港出現金融動盪的機會,指英方會盡一切能力避免。

憂港元因印鈔過度而貶值

 外界早已知道鄧小平在會上明確指出,「如果在十五年的過渡時期內香港發生嚴重的波動,怎麼辦?那時,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這些混亂是人為的。這當中不光有外國人,也有中國人,而主要的是英國人。」鄧小平接著舉出「無人知道匯豐印了多少港元」的例子,時任港督尤德回應說「我們知道(印了多少)」,鄧小平答道「我們也知道」,但「我接觸過的香港人不知道」。

 鄧小平稱,中國收回香港代表英國「日不落帝國」風光時代告終,令英方對放棄主權有所為難。戴卓爾夫人強調協助前殖民地獨立是正常國策,但香港問題因租借新界而變得複雜,強調英國無收過香港一分一毫,香港亦不需援助。她稱,英國對香港有「道德責任」,期望達成香港人能接受的協議。

主權態度堅定無商量餘地

 戴卓爾夫人與趙紫陽9月23日第二次會面時談及香港問題,文件稱,趙紫陽強調中國對包括香港島及九龍的「整個香港地區」主權態度堅定,無商量餘地,解決香港問題符合中英兩國利益;而中方不容許他國管治香港,或令香港淪為託管領土。他不滿戴卓爾夫人關於「香港回歸中國後會破壞繁榮穩定」的言論,戴卓爾夫人則否認有說過。趙紫陽重申若中國主權與香港繁榮有衝突,主權更為重要。

 談到中國收回香港的消息,造成香港金融市場波動,趙紫陽指這不是拖低大市的因素,因中方承諾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中國投資者「無理由不支持香港」。戴卓爾夫人反指中國資金可流入新加坡、菲律賓,甚至美國紐約。趙紫陽稱有小部分人投資海外,相信香港商機處處,必可留住資金。

 英國劍橋大學公開的秘檔,網民可登入www.margaretthatcher.org瀏覽有關文件。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