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檔案顯示,早在1981年7月,戴卓爾夫人便已計劃訪問遠東(包括中國內地、日本和香港),並把此行列為優先考慮。首相府當時在給外交部的文件指,過往從未有英國首相訪問中國,相信此行將有助英國國家利益,並指明一旦訪華,必定要一道訪問香港。

 外交部之後建議,戴卓爾夫人訪問中國大陸及香港前,先到訪日本;不過,戴卓爾夫人深知香港前途談判過程艱巨,認為應先難後易,反建議先訪華。不過最終行程仍按外交部計劃進行。時任港督尤德主動請纓陪同戴卓爾夫人參與中英香港問題談判。

不理反對出席包玉剛新船下水禮

 戴卓爾夫人對行程每個細節均非常上心,甚至安排好每個場合的服裝,甚至為每套衫起名。私人秘書科爾斯指,訪華行程有「相當長時間」,認為中方領導人未必準備好跟英方討論香港問題。

 戴卓爾夫人回程時,於9月25日繞道上海,為船王包玉剛的商船「世誼」號主持下水禮。對於上海之行,幕僚認為會聚焦於包玉剛個人利益上,反對她出席,但最終戴卓爾夫人未有聽從。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