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是首位訪問北京的在位英國首相,備受國際關注,單就宴請中國貴賓的晚宴,每個細節均不敢草率。秘檔披露,戴卓爾夫人訪華前,曾多次就晚宴細節進行討論,她最初打算採用最簡單的菜式,但被時任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勸阻,稱此舉會令中方感到被輕視。

 晚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120名賓客。文件顯示,英方打算在每名賓客50或75元人民幣(當年約折20或30美元)的晚宴中,二選其一,戴卓爾夫人接受英外交部建議選擇較便宜的一款,可節省約1,200英鎊,但要求在菜單上添加一道蘇格蘭熏三文魚。她還否決據稱是中蘇友好時期引進的一道俄羅斯甜品「麵包抹黃油加草莓醬」,以水果沙律取代。歷史學家科林斯指,戴卓爾夫人擔心英媒會批評她在國內削支,卻將公帑花在奢侈晚宴上。

擺海軍銀器餐具 彰顯輝煌軍力

 柯利達向倫敦發電報稱,每人50元人民幣的菜單無魚翅和海參,對中國人來說不夠隆重,飲品方面亦不能隨便,礦泉水、啤酒、橙汁和茅台酒缺一不可。他坦言,在人民大會堂辦宴會「無法不花錢」。戴卓爾夫人讓步,把它們一一加到菜單上,又要求晚宴桌子須擺設英國海軍銀器餐具,「彰顯」大英帝國輝煌軍力。由於時任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同日亦在人民大會堂設宴,英方宴會最終只有一名中國領導層的高級官員出席。

細節非常固執 常跟下屬爭拗

 戴卓爾夫人在其他訪華細節上非常固執,例如不打算向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即使幕僚指這是西方國家領袖訪華時的慣例,她亦堅持己見。科林斯稱,戴卓爾夫人常因有關細節跟下屬爭拗得面紅耳熱。不過,柯利達事後撰寫文件指,戴卓爾夫人的訪華行程稱得上成功。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