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在前年區議會選舉油尖旺京士柏選區中,僅以2票落敗的民協林健文提出選舉呈請,質疑該區當選區議員的梁偉權涉及種票等,要求法院推翻選舉結果。高等法院法官林文瀚昨日頒下判詞,裁定當選的梁偉權因為在未取得部分支持者的書面同意前,在選舉期間將他們的名字刊登在選舉宣傳品上,構成選舉的非法行為,裁定其當選無效,需要補選,又稱若律政司不檢控在選舉中有非法行為又未獲豁免的參選人,「會令人感到驚訝」。梁偉權昨日回應說,自己不涉及種票,卻因行政疏失而失去議席,對此感到冤屈,並表示會考慮上訴(見另稿)。

 在2011年區議會選舉中,梁偉權以1,045票當選京士柏選區議員,林健文則以2票之差落敗,後者於早前向法院提出選舉呈請,質疑有人在選舉期間種票等,要求推翻選舉結果。高等法院昨日裁定林健文勝訴,當選的梁偉權選舉資格無效,需要安排補選,重新選出該區的區議員。

兩人票差少成關鍵 或影響選舉結果

 主審法官林文瀚在判詞中指,梁偉權在其競選刊物中列出58名支持者名字,但最終只呈交了6人簽署的書面同意書,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此舉對其他遵守有關條例的候選人不公平。

 他續說,梁偉權與林健文兩人在是次選舉中的得票相差太少,欠交的書面同意書數目頗多,加上所寄出的宣傳品多達8,000份,而被點名的支持者包括了不少知名人士,包括藝人米雪及導演高志森,故相信梁的非法行為或會誤導選民,影響選舉結果。

寬免刑責上訴 押後選舉呈請不果

 今年1月,高等法院已拒絕梁偉權以一時遺忘為由提出的寬免刑責的申請,梁已提出上訴,上訴庭並排期11月29日聆訊,而梁日前以申請上訴為由要求押後是次選舉呈請,再遭法官以選舉呈請須盡快解決為由拒絕。

 林文瀚說,是次選舉涉及重大公眾利益,法庭有責任確保選舉的公平性,違反選舉條例的參選人,除非成功向法庭申請寬免刑責,或法庭接納其行為不會影響選舉結果等,否則該參選人必定會因為選舉非法行為而被定罪及喪失議席,故法庭毋須再考慮其他因素,就可直接裁定該參選人並非妥為選出。

 林官續指,維護選舉公平公正是公眾利益,倘律政司不檢控在選舉中有非法行為又未獲豁免的參選人,會令人感到驚訝。

 就梁偉權辯稱他確實取得支持者的口頭同意,並沒有誤導選民,林文瀚表明不認同,指選舉的公平性並非只取決於梁是否確實獲得支持者的支持,而是選民的確會以為梁已經按照法例規定,取得支持者的書面同意,才將他們的名字印在宣傳品上而誤導,選民亦以為他們可以將梁取得的支持者名單,與林的名單作出相同比較,又認為支持者口頭上說支持,與書面同意將名字印在宣傳品上,公開表示支持某名參選人,兩者有很大分別,有人可能只願意口頭上支持,但不願意將名字印在宣傳品上。

如梁提上訴 終審裁決前續任議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昨日在回應有關判決時指,因當事人有意上訴,當局不會評論判決內容或細節,而根據《區議會條例》,原訟庭因應選舉呈請作出的裁決,在上訴期限屆滿之前,即書面判決發出當日後14個工作天暫緩生效。在這段期間,梁偉權仍可繼續擔任議員,如他在上訴期內提出上訴,在特區終審法院裁決前他仍可繼續擔任議員。選管會會根據法例有需要時安排補選。

相關新聞
鄧公堅決收回香港 憂英人亂港亂發鈔 (圖)
來港密晤包玉剛 聽中方聲音 (圖)
答謝宴不欲上翅參 英大使憂欠隆重
匯豐大班提「主權換治權」 怡和主席倡2098年歸還香港 (圖)
馬島戰里根叫停火 戴感被背叛
1982年遠東行 戴建議先訪華
限奶令12宗誤檢控 高永文致歉 (圖)
配方粉定義
「配方粉」含糊 旅客易中招
海關工會倡修例免誤解
上水再現「風沙」 拘10內地水客 (圖)
一日多次帶貨 儲8罐粉被控 (圖)
梁偉權被奪議席 冤屈不服擬上訴 (圖)
行政遺漏沒騙選民 高志森認同
話你知:73宗同類型投訴 今次首判重選
京士柏選區是非多
不服沒投票仍判監 「牛丸大王」姨仔上訴
2巴追撞櫃車 車長被困27傷 (圖)
南非欖迷搶的 醉駕大鬧紅隧 (圖)
葵涌雙屍案疑殺妻畏罪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