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馬 彥

 在特首答問大會譁眾取寵已不是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專利」。在昨日的特首答問大會上,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搶先在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擾亂議會秩序,就「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陳玉峰被檢控一事大搞「抗爭騷」,成為全場最先被逐出議事廳的議員,風頭蓋過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反對派中再有激進政客在答問大會上提出空洞無物的口號,剩下激進空殼,不但浪費議員薪津,而且凸顯激進派內越鬥越激的鬥激風氣逐步浮現,形成惡性循環,剝削了其他議員質詢政府、監察施政的機會,絕非市民之福。

 答問大會一直是反對派激進政客的表演場,「擲蕉」是長毛臭名昭著的惡行,同伙陳偉業、黃毓民一般會先後擾亂議會秩序,然後被立法會主席逐出議事廳,這已成為這些激進議員的與會方程式,但是昨日的答問大會卻有別以往情況。長毛和陳偉業雖然先趁特首梁振英步入會議廳時高叫口號,要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但大會開始不久,范國威突然打斷梁振英的講話,起立抗議警方檢控陳玉峰,被主席曾鈺成率先逐離議事廳。數分鐘後,長毛、陳偉業、陳志全和黃毓民才突然起哄,同被主席驅逐離場。

 警方過去曾多次聯絡陳玉峰,惟遭對方拒絕協助調查,將她拘捕是依法辦事,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但是范國威仍然煞有介事,搶先以此在長毛前打斷特首講話,搶盡鏡頭,出乎長毛意料,答問大會演變成激進分子互搶風頭的場所。范國威為鬥快鬥激,重視形式出位,提出問題空洞無物,口號之外並無實質內容,這突顯范國威旨在透過標奇立異叫喊口號和長毛鬥激,被逐出議事廳也要鬥快,引起公眾注意。然而,議員在答問大會上沒有提出有關施政的實質提問和建議,內容偏離答問大會原意,完全沒有履行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施政的責任,窒礙行政立法機構的正常溝通,立法會秩序未來會進一步受到衝擊。

 反對派激進政客由以前亂擲硬物越玩越激,到現在在政客之間越鬥越激,鬥激情況在立法會浮現,是立法會內惡質文化惡化的警號,反映反對派激進勢力越來越囂張。事實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上月中公開提出接受提名委員會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隨即受到反對派內激進分子猛烈批評,最後怯於辱罵而在1日後「跪低」收回言論,反映激進勢力在反對派內已成主流,反對派山頭林立,激進政客不得不急謀出位爭取話語權。新民主同盟的背景和組成性質,早已存在激進基因,亦決定了范國威在議會內另立激進山頭的可能性。這個由前民主黨少壯派成員組成,這批成員反對民主黨不參與五區公投運動,反對民主黨支持2010年政改方案,和公民黨和社民連等激進派臭味相投,最終另起爐灶,新民主同盟本身就是激進分子的新組織,范國威現在和長毛鬥激不足為奇。不過,新民主同盟2010年成立至今近3年,表現平平,范國威須要激進表現,才能在激進派系立足,但這只會形成惡性鬥激循環,令議員發言只求出位不求問政質素,議會沉淪,這不能不引起社會防範警惕。

相關新聞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