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青 鋒

 「真普聯」日前公布所謂「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基本共識」,主調仍是鼓吹「普及而平等」口號。這使人記起喬曉陽所言,一些人就好像帶領香港市民遊西方花園,說這花好,那花好,都要採回香港,統統種到香港花園裡,要是不種,就是不民主。「真普聯」要求特首普選提名權和被選舉權「普及而平等」,便是把西方花園裡沒有的花種到香港花園裡,這顯然違背《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淺顯通俗的比喻,恰如「竊刀格虎,率眾入澤」。明朝開國軍師劉基的寓言體散文集《郁離子》中的《安期生》就有如下故事:

 安期生得道於之罘山,持赤刀以役虎,左右指使進退,如役小兒。東海黃公見而慕之,謂其神靈在刀焉,竊而藏之。行遇虎於路,出刀以格之,弗勝,為虎所食。郁離子曰:「今之若是者眾矣。蔡人漁於淮,得符文之玉,自以為天授之命,乃往入大澤,集眾以圖大事,事不成而赤(滅)其族,亦此類也」。

 此荒唐故事中黃公、蔡人像不像今日香港「真普聯」和戴耀廷?真像也!首先,黃公竊安期生之刀,並不知道安期生早已在之罘山修煉得道,與虎豹相處多年,就誤以為神靈在刀盜竊之;可真的遇虎,刀卻是凡刀不起作用,連累自己被虎吃掉。這慘痛教訓恰如今日的「真普聯」:他們以為西方的所謂「普及而平等」就是選舉的「萬能刀」,素不知「普及而平等」在西方並非「萬能刀」:美國總統選舉不是「平等而普及」,英國首相選舉也不是。「普及而平等」既是空言,「真普聯」拾來當「寶刀」用於2017年香港的普選,當然是不合《基本法》規定,觸犯了法律之「虎」,注定失敗。

 郁離子的話更活靈活現今人戴耀廷的愚蠢和狂妄:蔡(古地名)某人得到符文之玉,自以為天授之命,聚眾入大澤「以圖大事」,但事不成而「赤其族」,跟尾狗者全軍覆沒。

 其一,戴耀廷拿了西方「平等、普及」的雞毛當符文或令箭,就要聚眾「佔領中環」。這比虛擬中的「蔡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因中環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佔領癱瘓中環便是與港為敵,就如蔡人入大澤「圖大事」全軍覆沒無疑!

 其二,戴耀廷「佔領中環」,即是犯法。維護法制的警察等著他;法庭的被告席等待他;監獄的鐵門會監禁他。戴耀廷及其教協追隨者煽動、欺騙年少無知學生參與,誘使他們犯法,也必將受到廣大家長和社會的譴責!

 嗚呼!原以為劉基寫的是寓言,蠢才竊刀格虎、率眾入澤是「虛擬」,但事實證明:黃公、蔡人之利慾熏心者今大有人在,他們就是「真普聯」和戴耀廷。

相關新聞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