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美國利用絕對的軍事和經濟優勢,外交上到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獲取漁翁之利;經濟上不顧他國利益讓美元貶值、「無限寬鬆」、實施貿易保護;軍事上支持所有國家的反對派,充當「世界警察」。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專打別國主意,做「損人利己」勾當。然而,無論美國經濟多麼富庶、軍事有多強大,中情局、聯儲局、五角大樓有「通天本事」,卻無法避免走向衰落。日本是被美國魚肉最多的國家之一,但時至今日,卻「師從」白宮,到處煽風點火、無所不用其極、唯恐天下不亂,盡幹「損人利己」勾當。

企圖離間中俄毫無收穫

 由美國帶頭,歐盟、英國、澳大利亞等發達經濟體紛紛跟風「貨幣寬鬆」政策,希望通過貨幣貶值刺激經濟。進入2013年,安倍政府「青出於藍」、變本加厲,很快推出比美國更大規模的「超寬鬆」政策,計劃在兩年內將日本貨幣量擴大一倍,到2014年底達到270萬億日圓。事件使日圓迅速從每75日圓兌一美元,貶值到目前的近100日圓兌一美元。貨幣量擴大一倍後,日圓兌美元有望下跌至每160日圓兌一美元。日本的做法已經引起包括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強烈不滿。很明顯,東京政府是「師從」華盛頓,又超過華盛頓。

 日本在《舊金山和約》生效61周年當天,高調自欺欺人地舉行「主權恢復日」紀念儀式。安倍雖然沒有參拜靖國神社,但卻對參拜行為表達「崇敬之意」;近期又拋出「侵略定義未定論」,引發世界各國的強烈不滿。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安倍的祖師爺曾經「用武力搶佔了」中國、朝鮮和東南亞等國領土。安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竟然顛倒黑白稱「要讓中國明白,不能使用武力奪取別國領土」、「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都不能容忍日本領土受到任何挑戰」。安倍顛倒黑白、賊喊捉賊的狂言亂語,充分顯示東京的野心。

按照「套路」無限狂印鈔票

 安倍近期率領龐大代表團訪問俄羅斯,要和普京「建立相互信任的個人關係」,「擴大和俄羅斯的經貿合作」。日本媒體充分配合撰文煽動稱,「中國東北有1億人口,已經湧入俄羅斯境內超過300萬,等於俄境內當地人口600萬的一半;中國已計劃進出鄂霍次克海以及北冰洋,將與俄羅斯爭奪在該地區的制海權和資源開發權。」企圖借此討好普京,殊不知莫斯科完全不買東京的帳,對俄羅斯和日本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以「不能指望所有問題在明天都能得到解決。」作回應,凸顯安倍離間中俄的動作毫無成果。

 上世紀70年代,日本隨著汽車等行業的革新,經濟迅速發展,產品快速進入美國市場,外匯盈利猛增,是美國的國債最主要顧客。東京議員甚至狂言,買下整個美利堅。華盛頓隨後使出絕招,聯合英、法、德逼迫日本簽訂了《廣場協定》,迫使日圓從每250日圓兌一美元,迅速升值至120日圓兌一美元,使日本經濟受到毀滅性打擊。美國近期連續推出四輪「量化寬鬆」後,安倍按照師傅的「套路」,也針鋒相對來個「無限寬鬆」、狂印鈔票,以獲得刺激經濟復甦資金。「無限寬鬆」可降低美國對日本外匯儲備的侵蝕,刺激出口,但引發的全球「貨幣戰」,最終讓世界經濟慘遭株連。

 2008年美國出現金融瘟疫後,汽車業一籌莫展,通用的股票更加從200多美元一股下跌至0.8美元一股,到達破產境界。華盛頓隨後導演了一場「豐田存在嚴重質量問題」大會戰,一方面讓媒體故意誇大豐田汽車存在「剎車質量」問題,羅列豐田的用戶遭受到的巨大損失。國會山又上演了一場聲討豐田汽車的大戰,傳令豐田總裁到美國國會聽顧客對豐田剎車問題引起生命垂危的控訴,控訴者一聲淚、一聲罵,現場全球直播。最後迫使豐田召回大量汽車,導致日本經濟再次遭受巨大打擊。

相關新聞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施政 (2013-05-08)
首重發展經濟 須向泛政治化說「不」 (2013-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