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柳頤衡

 「佔領中環」行動的義工陳玉峰,涉嫌參與2011年「七一」遊行後的示威,日前被警方拘控。27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拘捕「佔領中環」義工陳玉峰是政治迫害及選擇性檢控云云。

「秋後算帳」之說無稽

 陳玉峰在2011年7月1日參與了「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所組織的堵塞中環行動。「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等被控遊行後非法集結、造成中環主幹道癱瘓逾4小時。裁判官杜浩成在今年3月3日宣判時強調,遊行是否合法是大前提,如遊行不合法又不和平進行,警方就有責任執法,平衡示威的進行與保障人命財產安全,而黃毓民和陳偉業當晚曾號召群眾更改遊行路線前往禮賓府,又帶領示威者意圖越過警方防線,是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杜浩成更批評黃毓民在自辯時說謊,有為自己開脫性質,絕非誠實可靠的證人,遂裁定黃陳兩人非法集結和召集未經批准集結罪成。

 警方5月8日再就該次非法集會,拘捕被通緝多時的女示威者陳玉峰,隨即落案起訴她協助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並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陳玉峰被拘控,與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等被判遊行後非法集結癱瘓中環主幹道罪成,不過相隔兩個月。反對派聯署聲明指,當局在事發兩年後才拘捕示威者,做法不尋常,認為是「秋後算帳」云云,這是站不住腳的。黃毓民等癱瘓中環主幹道也是事發兩年後才宣判,為什麼現在起訴陳玉峰就變成了「秋後算帳」呢?

違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

 反對派聲稱警方這一行動是針對「佔領中環」而來,這完全是歪曲事實。實際上,2011年「七一」遊行之後,示威者兵分兩路,在中環作野貓式示威及堵路,當日陳玉峰在遊行後,與其他示威者曾經一同坐在中環街頭堵路。警方決定檢控其中9人,包括陳玉峰。那時候,所謂「佔領中環」行動還沒有出現,警方決定拘捕及檢控陳玉峰又何來針對「佔領中環」?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出,在拘捕了陳玉峰之後,報紙才作出報道說陳玉峰是「佔領中環」的核心成員,警方在事前不知道陳玉峰的身份。

 警方過去曾多次聯絡陳玉峰,但她拒絕協助警方調查,警方遂將她列為「被通緝人士」,至日前於中區將她拘捕,被落案控以一項「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名,並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反對派聲稱警方拘捕陳玉峰是要打擊「佔中」行動的說法,純屬揣測,無任何根據。

 反對派議員質疑警方是在「製造白色恐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警方是依法辦事。公民黨毛孟靜說,聯署目的並非要打擊警隊威信,這完全是欲蓋彌彰,反對派自暴無視法治。陳玉峰現在是一個見習律師,應該懂得法律,尊重法律,反對派和她拿出「佔領中環」的核心成員招牌,以為擁有犯法豁免權,企圖逃避司法公正的審訊,這完全違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反對派聯署聲明是對法治的挑戰

 「佔領中環」不是「免罪金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早前曾表示,將呼籲黨員冷靜分析方案,因為參加「佔領中環」的後果可能是坐牢,必須小心處理,不可以強迫黨員犯法。但劉慧卿現在又指檢控行動令市民震怒,警告政府切勿欺人太甚,若踩到香港人的底線,政府將後悔莫及云云。劉慧卿早前尊重法治,現在卻無視法治,為陳玉峰犯法開脫,如此前後矛盾,凸顯她將政治凌駕於法治。

 反對派議員為了欺騙市民接受「佔領中環」的偽命題,居然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依法拘捕堵塞中環要道的陳玉峰,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是對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的挑戰與損害。

相關新聞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