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馬 彥

 碼頭工潮在勞工處積極斡旋下,終達9.8%加薪共識,工潮表面上暫告一段落,但是高寶工人因外判商高寶結業而失業,承擔了職工盟騎劫工潮的後果;碼頭業因工人加薪而進一步加重營運成本削弱競爭力,業務隨時萎縮,工作職位可能減少,工人復工並非安枕無憂,這些都說明事件不但並未完全解決,而且顯示激進工潮的遺害逐步浮現。職工盟丟了工人飯碗出賣工人,然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仍假借失業工人繼續包圍長江中心,沒有偃旗息鼓的打算,凸顯職工盟繼續利用失業工人作為政治棋子的險惡用心,為泛政治化留後患,值得各界高度警惕。

 職工盟發起罷工逾40多日,工人表面已獲加薪,事實上,政府初步估算罷工工人因今次工潮損失的工資總額超過1,000萬元,工潮已令工人失去巨額工資,直接為職工盟的激進抗爭埋單。工潮期間嚇跑外地貨船轉投鄰近港口,香港碼頭賠上的競爭力和營運聲譽,業務未來萎縮令碼頭職位數量下跌,甚至危及香港進出口量和經濟表現,香港應對外圍不明朗環境的風險亦會增加,這些未來損失更是難以估算,為禍十分深遠。工人即使能在加薪情況下復工,也要承受業務萎縮職位減少的風險,不代表安枕無憂。李卓人回顧工潮時還說,因為工潮並非在碼頭旺季開展,無法對運作構成重大影響,難以對碼頭構成更大威脅,「時機不是最好」,這說明職工盟存心拿香港經濟和工人飯碗做籌碼的不良用心。

職工盟令工人失業

 工人要求加薪,這是工人的基本訴求,但高寶工人最終連工作也失去,加薪不成反變失業,職工盟沒有守好工人飯碗,這是職工盟出賣工人的事實,也是工會界的恥辱。工人的加薪訴求很簡單,工聯會及勞聯早於去年便向碼頭公司爭取加薪10%,這和現時勞資雙方達成的加薪方案基本一致,但職工盟在一開始便開出高達23%的幅度,激進叫價,嚴重偏離現實,令勞資談判陷入僵局,高寶終在工潮中因不堪政治壓力結束業務,令高寶工人丟了飯碗,承擔了激進工潮的後果,成為工潮大輸家,凸顯了激進工運犧牲工人的禍害。

 高寶工人失業,這是職工盟在工潮期間一手造成的,現時工潮暫告一段落,職工盟究竟如何面對這批工人,安置工人的生活,收拾殘局,成為李卓人的頭號問題。然而,李卓人並不是要和外判商直接了解職位空缺情況,積極協助工人尋找工作,而是強調繼續留守長江中心,直至所有工人都找到工作,否則包圍行動不會停止。實際上,勞資雙方已達加薪共識,勞方已無必要再進行其他行動,李卓人還不肯離開,也沒有協助工人找工作的打算,用心至此已十分明顯。他繼續包圍長江中心,針對長和系,一方面就是要把職工盟導致工人失業的責任,透過圍堵行動轉移視線,把公眾焦點移向無關工潮的長江中心和長和系;一方面就是要把工潮延續下去,繼續利用餘下的失業工人作為政治棋子,為職工盟和其他反對派服務,榨盡失業工人的「剩餘價值」。長江中心位處中環核心地帶,職工盟卻繼續綁架工人在這裡紮營,將來可藉此作為根據地,配合其他泛政治化行動,工潮期間職工盟便曾帶領在長江中心聚集的工人和市民衝上禮賓府,在馬路上橫衝直撞,擾亂公眾秩序,借長江中心發起政治化行動早有前科。激進工潮引發的餘波後患無窮,須要社會警惕防範,以免進一步影響社會秩序。

相關新聞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