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坦承財政預算案不能夠及時通過,對財政、民生和整個香港社會的運作,都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梁振英呼籲立法會議員履行好職責,實際上表達了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的呼聲。當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被幾個議員劫持的時候,首先是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必須履行好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不能逆來順受被劫持;整個社會也要向少數強權者說不,不能任由幾個議會無賴胡作非為。

 「拉布」是議會政治的專門術語, 英文是Filibuster,指在議會故意發表冗長演講以拖延某一議案的表決。Filibuster一詞來自西班牙語的filibustero,本意指16世紀活躍在加勒比海、專靠劫持商船為生的海盜。惡意和無休止的「拉布」,實際上也等同於劫持議會。雖然議員「拉布」非本港獨有,但卻沒有一個議會可以因為幾個議員「拉布」就劫持行政立法關係,癱瘓議會和政府運作。按照國際社會通例,許多國家或地區的議會都制訂一套限制拉布的機制,在得到一定比例的議員同意下,可以強制結束拉布,防止議會被少數議員劫持,確保會議能夠正常進行。不少外國議會中止「拉布」的機制,包括結束動議或者是限定會議時間等,以防止有少數人以拉布劫持議會。

幾個「拉布」議員造成議會和政府癱瘓

 近年來,極少數幾個議員動輒「拉布」,由高鐵撥款、遞補方案、政府重組、長者津貼以至今次的預算案,香港特區行政與立法的正常關係,已經被他們劫持,造成了議會和政府運作陷於癱瘓、經濟民生受到衝擊的怪相,這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

 立法會預算案「拉布」已延續一周,立法會的其他事務包括事務委員會的每月例會、法案委員會會議被迫押後,整個議會被「拉布」議員劫持。除議會運作被癱瘓外,預算案「拉布」至今,直接損耗公帑已達二千萬。梁振英昨日指出,市民對「拉布」虛耗絕大部分議員精力及時間,甚至虛耗公帑感到極之不滿,盼望能夠將這個信息帶到議會。他說,「有人用『財政懸崖』這四個字來形容,我是十分同意。這個問題需要社會正視,政府亦有責任向社會及廣大市民講清楚,5月15日前不能夠通過《撥款條例草案》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

「為何香港變成這樣?」

 如果5月15日仍未能通過新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當局在6月就會面對斷炊之憂,屆時所有公務員將不能出糧,綜援、生果金以及新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等也將不能發放。而且,當局在預算案上就各項政策為基建項目進行的撥款也將被迫中止,惠及基層、中產及企業的330億元紓困措施也不能如期推出,對於市民生計以及本港經濟都將造成沉重的打擊。稅務局亦警告,今年預算案提出的稅務寬免措施,如果受議員「拉布」影響,本年評稅可能要用舊有基準出稅單,一些公營機構或要動用財政儲備。「拉布」惡果由全社會承擔,「拉布」議員如此肆意妄為,實在不能容忍!梁振英曾形容「拉布」情況嚴峻,不少外資公司也質問:「為何香港變成這樣?」

議員和主席應該立場清晰反對「拉布」

 「長毛」梁國雄等三、四個「拉布」議員,把其他議員的寬容當成軟弱可欺,把立法會主席的包容當成束手無策,由此肆無忌憚地在立法會玩洁C這種無賴行徑,不禁讓人聯想起《水滸傳》中的潑皮「沒毛大蟲」牛二,牛二專在街上撒潑行兇,連開封府也治他不下。「拉布」議員橫行霸道、欺凌他人,靠的也就是一個「潑」字。牛二雖咄咄逼人、無理取鬧,但遇到硬漢子楊志,卻遇到了剋星。連日來,有不同團體和市民到立法會請願,譴責「拉布」議員的行為,促請主席「剪布」。今次民意清楚反對「拉布」,立法會作為民意機構,應該以民意為依歸,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應該履行好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不能逆來順受被「拉布」議員劫持。

 梁國雄多番就「剪布」提出司法覆核是無理取鬧,最終也遭到失敗。上訴庭4月18日判決的最大意義,在於確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剪布」合法,有權引用《議事規則》維持會議正常進行。面對梁國雄再度在財政預算案上「拉布」,立法會主席有責任果斷「剪布」,以免癱瘓政府運作。

公民黨民主黨同樣是「拉布黨」

 市民都不希望惡性「拉布」損害經濟民生,這次預算案是對所有立法會議員的一次檢驗,究竟他們是以黨派私利為重,還是以市民利益為重。所有負責任的議員都應抵制預算案「拉布」,並且應主動要求主席果斷「剪布」,維持議會的正常進行。

 必須指出,公民黨、民主黨等反對派議員知道預算案茲事體大,明顯不想得罪選民,所以一早表明不支持「拉布」,並撤回之前對預算案提出的所有修訂,以示切割之態。不過到了實際「拉布」之時,反對派議員又輪流發言,或故意造成流會,令「拉布」可以延續,這暴露公民黨、民主黨與「人民力量」和社民連,都同樣是「拉布黨」。

 梁振英呼籲立法會議員履行好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職責,實際上表達了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的呼聲。歷盡政客的操弄和損耗,香港社會一定要向「拉布」議員說「不」。

相關新聞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廿四味:《蘋果》造假抹黑高鐵 工程超支賊喊捉賊 (2013-05-08)
經濟發展保優勢 兩地合作是基礎 (2013-05-08)
「佔領中環」乃反對派「唯我公義」心態作祟 (2013-05-08)
管見集:反對派「基本法緊箍咒論」是作賊心虛 (2013-05-08)
香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