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盧兆興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部教授及主任

 從日本政府最近蠢蠢欲動,企圖修改憲法第96條,把修憲需要三分之二國會議員贊成而改為二分之一的舉動來看,新軍國主義正式在日本復活。日本新軍國主義有以下五大特點。

 第一,日本視中國的冒起為首要軍事威脅,故此在軍備上決意與中國鬥實力。正如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印度明言,日本軍備擴充其實是回應中國軍事力量不斷改進。

 第二,日本利用《美日安保條約》作保護傘,明目張膽地侵蝕釣魚島的主權。雖然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說美國只是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管轄權,但日本卻把管治權與主權混合為一,乘機在美國於釣魚島主權立場上的含糊態度中,渾水摸魚,吞併釣魚島,更足證日本新軍國主義的湧現。

 第三,日本懼怕朝鮮擁有核武,故此乘勢擴充軍備及修改憲法,以美日聯手制衡朝鮮的軍事威脅。從日本安全利益角度看,美國與韓國的軍演及軍事同盟是必須的,而美軍亦不能撤出東亞以直接削弱美日韓三國共同制衡朝鮮及中國的軍事冒起。

 第四,日本亞洲外交政策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大東亞共榮圈」極為相似,但現今的新日本亞洲「共榮圈」以「圍堵」中國作首要任務。日本在經濟上大量援助東盟各國,與中國競逐在亞太的影響力。另一方面,日本更與和中國在南沙有領土糾紛的菲律賓軍事上加強協作,亦暗地裡默默支持「台獨」力量,希望「台獨」勢力抬頭,重奪台灣政權以制衡中國。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便立刻向蒙古國伸出友誼之手,嘗試在亞太北部「圍堵」中國。安倍晉三最近更出訪俄羅斯,企圖修補日俄關係,解決雙方領土糾紛,繼而共同制衡中國。可是,作為中國的友好鄰居,蒙古及俄羅斯對日本之「圍堵」中國新外交,皆小心翼翼。但最近日本的經濟外交手段,明顯地嘗試拉攏印度、蒙古及俄羅斯,其政治目標顯而易見。

 第五,日本的軍力及情報對中國及朝鮮不斷加強。從最近日本防衛省出版的有關中國安全戰略報告顯示,日本防衛省收集大量有關解放軍在東海活動之情況,也對解放軍內部架構、運作及拯救2008年汶川大地震災民的部署深感興趣。事實上,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對中國的情報收集和分析,與現今日本對中國軍事之掌握,可謂大同小異,足證日本一向以中國為軍事敵人之目標完全沒有絲毫改變。

 可是,日本新軍國主義將面對兩大阻力。第一大阻力來自內部,包括反對修憲之公明黨及不少了解日本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國民。愛好和平及反戰的一些日本國民勢必掀起反修憲運動,直接觸發日本內政另一次政治危機。

 其次,外來力量反對修憲亦加強日本本土反修憲運動。亞洲各國,特別是韓國和中國,在外交及經濟層面上冷待日本,直接或間接向日本施壓。畢竟,日本在韓國及中國的經濟投資不少。假如中國及韓國在經濟上制裁或懲罰日本的話,日本的新軍國主義將受到某程序之制約。

 總括來說,日本的新軍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現正式呈現。假如日本執政者執迷不悟,以制衡中國及朝鮮之名向軍國主義邁進的話,我們可以預計日本內部遲早會爆發憲制及政治危機,而亞洲大國勢必在外交及經濟上懲罰日本,以外交及經濟手段制衡日本之新軍國主義。屆時作為默默支持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美國取態怎樣,就需要我們拭目以待了。

相關新聞
錯誤的觀點導致錯誤的行動 (2013-05-11)
反對派聯署聲明為犯法辯護挑戰法治 (2013-05-11)
不民主的「佔中商討會」何其可笑 (2013-05-11)
激進工潮遺害浮現後患無窮 (2013-05-11)
日本新軍國主義的特徵與前景 (2013-05-11)
來論:行政立法關係不容幾個議員劫持 (2013-05-10)
抓緊發展機遇 才是香港出路 (2013-05-10)
通識科評核不必迷信考試 (2013-05-10)
范國威鬥激搶長毛風頭 (2013-05-10)
「真普聯」竊刀格虎率眾入澤 (2013-05-10)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白宮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10)
廿四味:陳玉峰堵路應起訴 「佔中」不是「免罪金牌」 (2013-05-10)
「真普聯」搞的是哪門子民主? (2013-05-09) (圖)
廿四味:《蘋果日報》推行「去中國化」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09)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5-09)
無休止內耗損港 重拾法治之劍撥亂反正 (2013-05-09)
西座內望:李卓人在工潮中排斥工會出賣工人 (2013-05-09)
特區政府亟需推動社會變革 (2013-05-09)
金融界的奇異現象 (2013-05-09)
解惑篇:選委會的選民基礎只有22萬嗎? (2013-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