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港人攜手: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佔領中環」直接衝擊法治,威脅香港的穩定繁榮,我們必須理直氣壯提出口號:反對「佔中」,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守護法治!香港的心臟中環萬商輻輳,香港國際金融和貿易運作的80%集中在這裡,並且在法治軌道上有條不紊地運行。中環的價值不僅是商貿、金融樞紐,而且彰顯了法治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但是,反對派鼓吹和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其惡果將是癱瘓中環,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衝擊法治核心價值,擾亂正常社會秩序,令香港難以管治。「佔中」不得人心,違反700萬港人的利益和願望。香港是700萬港人的共同家園,讓我們一起來守護我們的共同家園!

「佔中」攻擊香港心臟 波及其他支柱產業

香港是世界上最繁華的國際大都市之一,是全球最為安全、富裕、繁榮的地區之一。這顆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是國際重要的經濟、金融、商貿、航運中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中環萬商雲集、商賈輻輳,有數十萬人上班,是香港「中心的中心」,是商業含「金」量最高的地段。提出「佔領中環」的戴耀廷威脅說:「選擇發動行動的地點是中環,也就是要攻向香港的最脆弱的地方。」「佔中」的組織者也正是看中這一點,才決意在中環搞事。

「佔中」將直接衝擊香港的金融業。一旦中環林立的金融機構和商舖因此停業,對香港商業將造成十分嚴重的破壞。學者分析,「佔中」造成的經濟損失為每天16億港元。金融服務界人士表示,若港交所因「佔中」受影響無法正常營業,每小時的交易損失即可達100億港元。而且,「佔中」的危害將波及其他香港支柱產業,金融業一旦受到衝擊,由於整體的營商環境惡化,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等香港的其他三大支柱產業也會出現連鎖反應,無一可以幸免。

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嚴重影響英國營商環境和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形象,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許多人遇難,騷亂對工商業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千億英鎊,保險公司估計賠付超過2億英鎊的賠償金。同樣,「佔領華爾街」運動於2011年9月17日在美國紐約爆發之後,進行了兩個多月,並蔓延到美國乃至全球的多個城市,這次行動也嚴重打擊美國經濟和影響紐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前車之覆,豈可重蹈?反對「佔中」,守護中環,就是守護香港的心臟。

「佔中」製造大規模動亂 摧殘繁榮穩定

「佔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來形容整場運動,聲稱「佔中」核爆所產生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的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並「將繼續進行各種各樣的不合作運動」,「真正令香港癱瘓,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佔中」的潘多拉魔盒被打開,香港將永無寧日,結果必然使香港這個「法治之都」、「動感之都」淪為「失序之都」、「動亂之都」。這是「佔中」最大也是最為深遠的危害。

香港具有世界上最好的營商環境。世界銀行《2013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在全球183個經濟體系中,香港的商業環境名列第二,排名較往年進一步提升。決定營商環境的首要條件,就是政治形勢和社會局面的連續穩定。歷史的經驗反覆證明,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來說,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古人說,「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香港回歸近16年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說明了這一千古不易的真理:「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

中央政府一直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回歸前,中央在政治上穩定香港,在經濟上支持香港發展。香港回歸後,經歷了兩次金融危機和沙士肆虐,過去幾年的泛政治化傾向,民粹主義氾濫,內耗和爭拗不斷,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在此情況下,中央不僅加大了在經濟上挺港的力度,而且從各方面努力推動香港社會構建和諧。回歸16年特別是2003年以來,中央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但是,「佔中」就是要在香港製造大規模的動亂,摧殘香港的繁榮穩定。反對「佔中」,守護香港,就是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的根本福祉。

「佔中」踐踏法治 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不僅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如果沒有法治核心價值,香港不會再是大家熟悉的那個自由開放、公平有序、充滿活力、和諧仁愛的香港。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香港的法治環境有目共睹,名列世界前茅,值得每一位港人自豪和倍加珍惜。

回歸後,香港有了《基本法》,成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法律,這對香港的法治制度帶來了一個重大轉變。這個變化是國家對恢復香港行使主權的必然結果。憲制必須作出轉變,才能夠符合香港回歸後的法理地位。因此,尊重香港法治,首先就是尊重 《基本法》。

「佔中」踐踏法治。首先,在香港實行普選的依據是《基本法》,因此香港的普選問題,要以《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為基礎。《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癱瘓中環」計劃,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其次,「佔中」計劃通過公開的、大規模的非法集結,造成令中環癱瘓的後果,嚴重破壞法治和社會秩序。「佔領中環」行動呼籲要癱瘓中環,阻塞交通、癱瘓警署、「核爆香港」等等,這些違法行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

香港社會的主流,是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4月中下旬在香港商界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對於「佔領中環」會否破壞香港秩序這一問題,認為會「嚴重破壞」的有41.3%,認為「有破壞」的為39.1%,兩者合計佔80.4%。香港人一直奉行和平表達意見的方式,「佔中」踐踏法治的激烈行動不為港人所接受,已經並將繼續受到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和反對。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攜手: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1)
「佔中」損害法治有違市民福祉 必須制止 (2013-05-21)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動教區奪權為「佔中」動員教眾 (2013-05-21)
指點江山:反擊外國勢力與反對派搶奪香港治權的「最後決戰」 (2013-05-21)
管見集:劉慧卿說出反對派政治目標 (2013-05-21)
果斷「剪布」符合香港利益 (2013-05-21)
學聯衝擊特首為「佔中」練兵 (2013-05-21)
政經多面體:壓抑樓價須靠增加土地供應 (2013-05-21)
每周輿論動向:「佔領中環」十大惡果 (2013-05-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守護香港反對「佔中」 (2013-05-20) (圖)
廿四味:學聯事件低俗炒作 衝擊警權志在「佔中」 (2013-05-20)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2013-05-20)
還原「熊抱」事件真相 追究學聯違法刑責 (2013-05-20)
黃毓民「佔中」入罪 戴耀廷豈能切割 (2013-05-20)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組成不合理嗎? (2013-05-20)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