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日君策動教區奪權為「佔中」動員教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卓偉

 學聯衝擊特首一事至今仍餘波未了,但事件顯然並非如表面般簡單。輿論都忽略了一個背景,就是特首當天出席的是一個什麼活動?當日其實是明愛為慶祝成立60周年所舉辦的國際會議,會議邀請到不少社福界、宗教界的嘉賓出席,當中更邀請到天主教教廷宗座「一心」委員會主席薩拉樞機發表主題演說,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亦有出席,反映天主教教廷對活動的重視,特首也出席以示支持。對於這樣一個由社福團體舉辦的非政治性活動,並且有大批宗教界重量級人士出席的會議,卻成為學聯衝擊的目標,顯然並不尋常,至少在陳日君擔任香港教區主教時絕不可能出現。

 原因是在陳日君主理教區期間,與反對派政客和政黨團體過從甚密,關係極為密切,在反對派內有極高的號召力。只要重溫「維基解密」的文件,就可看到陳日君與反對派金主黎智英的關係,更不要說黎智英多年來對他提供的巨額個人捐款。所以過去反對派政黨團體都不會亦不敢在教區的活動中發難,就算如當年的社民連、「人民力量」也有所顧忌,不會亂衝亂撞,就是不希望令教區難堪,令陳日君無面。

 然而,這次學聯卻選在教區參與的活動中發難,當中還有天主教教廷的重量級人物在場,學聯的衝擊固然是針對特首而來,但同時也令活動的主辦者和參與者感到尷尬,薩拉樞機也肯定會問湯漢樞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巧合的是陳日君當日並不在現場。因此,外界一早有聲音指這次衝擊涉及教廷的內部矛盾,當中涉及在「佔中」上的立場之爭。

 事實上,陳日君自退出教區領導層後曾經沉寂過一段日子,但早前又突然走出來頻頻發言,對準的正是「佔領中環」行動。陳日君多次在聚會中鼓動教眾「行公義」,應參與「佔中」;甚至多番批評其他反對「佔中」的牧師;日前他又將「佔中」與「六四」掛u,要教眾「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的中國人香港人,都應替他們拿回公道」,要參與「佔中」爭取公義云云。然而,陳日君的立場顯然與教區不符,湯漢樞機多次表示不支持所謂「佔中」行動,代表了教區的立場。這顯然令陳日君感到十分不滿。更重要的是在反對派的「宗政媒」組合當中,宗教界向被視為動員力最強的一環,現在陳日君主導不了教區的立場,將令反對派「宗政媒」組合缺了一塊,但奈何他不在其位難以改變教區立場。

 於是,陳日君為了配合反對派的「佔中」路線,近日向教區展開了奪權行動,一方面與《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對反對「佔中」的教區人員發動上綱上線的抹黑,由湯漢樞機以至各神父牧師都不能倖免成為被攻擊的對象,目的是在教區內製造白色恐怖;另一方面發動學聯等激進團體針對教區行動進行狙擊、搗亂,令教區感到難堪,藉此施加壓力迫使教區改變反對「佔中」立場,當日學聯的衝擊正是為了向教區施以顏色,而其他反對派政黨都沒有參與衝擊,原因是他們都不想公然與教區作對。由此可見,反對派發動「佔中」已是不容有失,宗教界更是主要拉攏的對象,陳日君自然要為主子鞍前馬後動員教眾。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攜手: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1)
「佔中」損害法治有違市民福祉 必須制止 (2013-05-21)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動教區奪權為「佔中」動員教眾 (2013-05-21)
指點江山:反擊外國勢力與反對派搶奪香港治權的「最後決戰」 (2013-05-21)
管見集:劉慧卿說出反對派政治目標 (2013-05-21)
果斷「剪布」符合香港利益 (2013-05-21)
學聯衝擊特首為「佔中」練兵 (2013-05-21)
政經多面體:壓抑樓價須靠增加土地供應 (2013-05-21)
每周輿論動向:「佔領中環」十大惡果 (2013-05-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守護香港反對「佔中」 (2013-05-20) (圖)
廿四味:學聯事件低俗炒作 衝擊警權志在「佔中」 (2013-05-20)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2013-05-20)
還原「熊抱」事件真相 追究學聯違法刑責 (2013-05-20)
黃毓民「佔中」入罪 戴耀廷豈能切割 (2013-05-20)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組成不合理嗎? (2013-05-20)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