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果斷「剪布」符合香港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趙善安 國民小先鋒會長

 5月15日《蘋果日報》報道中引述公民黨毛孟靜對立法會主席「剪布」的批評,指「曾鈺成嚴重破壞香港核心價值,我]入薔萿k會係要代議,係要代市民講洁A但曾鈺成今次閹割鬙萿k會監察政府同代議黚鄐O、權力,令立法會變成一人議會,香港核心價值俾佢全部玩殘」。但筆者卻認為事實剛好相反,「剪布」符合香港利益,才能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市民是拉布最大犧牲者

 曾鈺成主席解釋:他認為立法會有責任,在一個合理時間內,完成審核及表決撥款條例草案,以履行《基本法》第73條第2款所訂的職權。作為立法會主席有憲制職權,根據《基本法》第72條第1款主持會議,在適當時候終止辯論,把議案付諸表決。而《議事規則》亦補充主席主持會議的權利,為議會的程序定出時間表。事實上,綜觀近日多份報章,未有評論提出證據,指責「剪布」是違法的。

 作為立法會主席,「剪布」的決定是負責任及符合道德的表現;雖然曾主席要面對來自反對派議員的狂轟濫炸式指責,並且面對無謂的司法覆核挑戰,但是曾主席卻義無反顧,他指出:需要300小時才完成的辯論,實際是三輸局面,一是拉布議員輸,得不到政府答應要求;二是政府輸,要做額外工作;三是立法會輸,且輸得更重,議會甚麼都做不到。筆者認為還有第四輸,就是基層市民。筆者質疑反對「剪布」的反對派議員們,能否有膽量向深水黤它a區的老人家們,解釋你們的理念呢?能否有膽量向失業的市民,解釋你們在立法會的行徑,如何能保證本港優良的「營商及就業環境」不被侵蝕呢?

反拉布議員民望上升

 偏激的拉布議員經常以「民主、自由」作為幌子,來掩飾其「不民主、不自由」的行徑,根據香港研究協會最新一項有關立法會議員民望的民調顯示,反對派整體支持度出現暴瀉,下跌得最多的是表面聲稱不拉布的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工黨等。建制派方面,民望升幅最多的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其他大力反對拉布的議員如工聯會王國興、麥美娟;民建聯梁志祥、鍾樹根、陳鑑林、李慧k;新民黨田北辰和獨立謝偉俊等。這反映甚麼?說明主流民意要求政府維持正常運作,厭惡反對派議員動輒以「未有共識的全民退休保障」來癱瘓公共服務;市民更鄙視表裡不一、自相矛盾的反對派議員。這些「代議之士」叫市民如何信任呢?你們的行徑不是正在侮辱市民的智慧嗎?

 目前陳偉業及梁國雄更考慮就剪布決定再次提出司法覆核。但所謂「真理愈辯愈明」,市民是講道理的,法院已判決主席擁有「剪布」權力,司法覆核只是多此一舉,勞民傷財。希望公營電視台及電台,要將法院的判決書訊息,以市民較易理解的方式,傳播予公眾,有效地協助民眾監察議員及政府。這樣才是真民主,才是有事實基礎的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攜手: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1)
「佔中」損害法治有違市民福祉 必須制止 (2013-05-21)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動教區奪權為「佔中」動員教眾 (2013-05-21)
指點江山:反擊外國勢力與反對派搶奪香港治權的「最後決戰」 (2013-05-21)
管見集:劉慧卿說出反對派政治目標 (2013-05-21)
果斷「剪布」符合香港利益 (2013-05-21)
學聯衝擊特首為「佔中」練兵 (2013-05-21)
政經多面體:壓抑樓價須靠增加土地供應 (2013-05-21)
每周輿論動向:「佔領中環」十大惡果 (2013-05-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守護香港反對「佔中」 (2013-05-20) (圖)
廿四味:學聯事件低俗炒作 衝擊警權志在「佔中」 (2013-05-20)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2013-05-20)
還原「熊抱」事件真相 追究學聯違法刑責 (2013-05-20)
黃毓民「佔中」入罪 戴耀廷豈能切割 (2013-05-20)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組成不合理嗎? (2013-05-20)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