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衝擊特首為「佔中」練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馬 彥

 學聯成員日前趁特首梁振英出席調景嶺明愛專上學院一個研討會時示威,藉機發難,不停走近梁振英的座駕,又坐在馬路上阻擋座駕離開,並與警方多番發生肢體碰撞。事實上,隨著「佔領中環」在今年1月發起後,反對派已為「佔中」預演積極部署,學聯作為「佔中」的活躍分子,蓄意製造社會衝突為「佔中」及早練兵,學聯引發的衝突有跡可尋。

 明愛專上學院事件已是本月第2宗針對梁振英的同類事件。本月7日,梁振英出席香港城市大學新落成的學術樓啟用典禮時,約10多名學聯成員到場示威,情況一度混亂,有保安及示威者受傷。梁振英出席不同場合是特首履行公務的正常活動,學聯多番到這些場合圍堵馬路,粗暴阻截梁振英離開,以暴力方式干擾梁振英出席這些正常活動。警方和保安有責任保護特首和典禮嘉賓安全,也有需要採取適當措施和最低武力讓活動順利進行,但學聯反指警方和校方濫用暴力,這顯示他們要為衝擊製造藉口。

 學聯本月另一宗行動亦引起社會注意。本月中旬,「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陳玉峰就一項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以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罪名被捕。學聯隨即就社交網絡發起的「市民到警署查詢自己是否被通緝」行動,到灣仔警察總部「集體自首」,癱瘓警署,浪費警力。由職工盟在3月策動的碼頭工潮本月結束,其間一個名為「各界聲援罷工後援會」的組織,在工潮中一直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學聯是這個組織的骨幹成員;工潮期間,學聯更曾衝入長江中心搗亂,並積極參與與工潮有關的圍堵長江中心和衝上禮賓府的行動。

加強執法維護香港法治

 學聯近期圍堵馬路、干擾特首正常活動、支援陳玉峰、搗亂長江中心、衝上禮賓府,這些事情串連起來絕非巧合,學聯刻意製造事端,當中的一條線,就是學聯是「佔中」行動的內圍組織,必須為「佔中」早做準備,讓學聯成員儲備足夠經驗,以備將來在「佔中」預演中做先鋒,發揮更大的衝擊作用。今年3月,學聯積極響應「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的號召,決定正式參與「佔中」行動,名正言順成為「佔中」的活躍分子,其間學聯更擬組織罷課以呼應教協發動教師宣傳「佔中」行動。今年4月,學聯在一連三日的周年大會上通過議案,進一步確認支持以抗爭方式推動政改;以「佔中」爭取普選自然成為學聯的頭等大事,如何讓學聯成員參與「佔中」預演也成為首要工作。在這個周年大會上,戴耀廷更獲學聯邀請講解「佔中」計劃,「佔中」中的暴力元素和學聯提出的「抗爭」模式相互吻合,學聯和「佔中」至此已密不可分。

 值得留意的是,在這個周年大會上,學聯選出新一屆代表會及秘書處職員,前理大學生會會長陳文煇當選主席,前嶺大學生會會長陳樹暉當選秘書長。學聯新領導層提出激進理念和行動是為在內部樹立威信,更重要的是,新領導層試圖利用更多衝擊肉搏的機會在激進派內上位,以進一步發揮學聯在「佔中」預演中的先鋒作用。

 學聯為「佔中」積極練兵有跡可尋。「七一」越來越逼近,可以預料學聯近期仍會聯同其他反對派組織舉行各種衝擊社會秩序的行動,為「佔中」預演做準備。克己守法、重視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絕大部分市民都不會支持違法的抗爭行動,為免這些暴力衝擊事件危害公眾安全,社會各界應支持警方執法,加強警力,避免暴力不良歪風在社會蔓延。

相關新聞
來論:港人攜手: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1)
「佔中」損害法治有違市民福祉 必須制止 (2013-05-21) (圖)
廿四味:陳日君策動教區奪權為「佔中」動員教眾 (2013-05-21)
指點江山:反擊外國勢力與反對派搶奪香港治權的「最後決戰」 (2013-05-21)
管見集:劉慧卿說出反對派政治目標 (2013-05-21)
果斷「剪布」符合香港利益 (2013-05-21)
學聯衝擊特首為「佔中」練兵 (2013-05-21)
政經多面體:壓抑樓價須靠增加土地供應 (2013-05-21)
每周輿論動向:「佔領中環」十大惡果 (2013-05-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守護香港反對「佔中」 (2013-05-20) (圖)
廿四味:學聯事件低俗炒作 衝擊警權志在「佔中」 (2013-05-20)
制裁進入「持久戰」 兩岸聯手迫菲道歉賠償 (2013-05-20)
還原「熊抱」事件真相 追究學聯違法刑責 (2013-05-20)
黃毓民「佔中」入罪 戴耀廷豈能切割 (2013-05-20)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組成不合理嗎? (2013-05-20)
從《基本法》本質看政改的「結」 (2013-05-18)
「佔中」衝擊法治 難掩暴力本質 (2013-05-18)
日圓貶值的迷思 (2013-05-18)
西方走廊:美國主宰世界已成「過去式」 (2013-05-18)
「職業安全健康」與「公司利潤」可以兩者兼得? (2013-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