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故意放任右翼勢力抬頭,挑起民族的矛盾,目的是有助抬高自身價值,令其政權能夠站得更穩。大阪市市長橋下徹是剛冒起的政治新星,屢屢用出位言論引起各方關注,但他何德何能四處挑釁,製造中日、日韓矛盾,甚至損害日美同盟關係,若不是安倍放任的話,他又豈敢放肆撒野?

 日本維新會創辦人、大阪市市長橋下徹的慰安婦言論風波愈演愈烈,惹來國內外的抨擊,據《每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日本民眾認為橋下徹發言「不妥」,而維新會的民意支持度也暴跌。但橋下徹又再度瘋言瘋語,更將火頭燒到美國身上,聲稱慰安婦不應被描述成「性奴隸」,並再強調「美國現在閉口不提越戰期間利用當地女性的過往」。眼見橋下徹四處惹火,火勢愈燒愈烈,安倍為免被燒上身,影響今年舉行的參議院大選的選情,也急忙與橋下徹切割,強調自己立場「截然不同」。

 但不可不知的是,記得在2007年安倍首次出任首相時也曾試圖以強徵慰安婦問題「沒有證據」為藉口,企圖抹去慰安婦的存在。可見安倍表面上與此切割,但內裡與橋下實在是如出一轍,有理由相信安倍政府一直試圖用各種機會,淡化日軍在二次大戰的罪行。試想橋下徹所屬維新黨並非什麼日本大黨,而且組黨時間也不長,橋下也只是去年選舉時才冒起出位的政治新星,屢屢用出位言論引起各方關注,但他何德何能四處挑釁,製造中日、日韓矛盾,甚至損害日美同盟關係,若不是安倍政府放任的話,他又豈敢放肆撒野?俗語說:「打狗也要看主人」,安倍是否橋下的主人不得而知,但情況可見一斑。

修憲是安倍最終所想

 安倍再度上任後,民望持續高企,有七成支持率,也是近幾任日本首相較少有的,因此安倍野心急速膨脹,想在任期內青史留名。再者,參議院選舉臨近,自民黨一直希望取得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以便順利修憲。不少分析認為,參議院選舉的勝選,及修改和平憲法第9條才是安倍目前最想做的。但通過修憲的前提是,自民黨需在參議院選舉中能取得大多數議席,才能先提案修訂憲法第96條,再修改和平憲法第2章第9條。

 五月初日本眾議院就規定修憲提案條件的《憲法》第96條進行了討論,這是自日本憲法實施以來,國會打破戰後數十年來的政治禁忌。日本在二戰戰敗後,頒佈了和平憲法,其中第9條規定包括日本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為達到前項目的,日本一直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更沒有交戰權,若成功修改和平憲法第9條,日本的自衛隊不再只屬自衛作用,它可向任何國家宣戰甚至交戰,這是極為危險的。安倍極力主張修改和平憲法,目的是想擺脫戰敗國形象,令日本成為「真正的國家」。

日本社會右翼思潮湧現

 另外,日本社會上一股右翼勢力的思潮正逐漸湧現,並開始蔓延,這與目前日本政治逆流有莫大關係。他們像早有預謀地部署,故意挑起民眾間的民族意志,提高政府的認受性,讓安倍可挾高民望施行他的政策。繼早前過百國會議員、副首相麻生太郎等閣僚參拜靖國神社後,安倍公開否認侵略歷史,稱「侵略」的定義在學術界以至國際上都沒有定論,取決於從哪一方看待問題。他同時稱參拜靖國神社「理所應當」,明確表示允許內閣成員參拜。

 安倍不斷放任閣員以高姿態作出挑釁,甚至處處落力地燃點起各方矛盾的火頭,如安倍穿上迷彩服坐在坦克上或笑坐印有731編號的駕駛艙內等,不難令人聯想起軍國主義復辟,有意無意間想淡化二戰罪行,藉此喚起日本民眾的民粹主義。一直以來,日本首相對於二戰種種的態度,都成為了其政治的重擔,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更指日本屈服於外交壓力下,「不參拜靖國神社,日本政治就完蛋」,可見日本政治勢力正因此長期撕裂,甚至走向兩極。更有官員對日本反省侵略歷史的「村山談話」提出質疑。日本在去年大選時,右翼勢力漸漸抬起頭來,如橋下徹及石原慎太郎等激進右翼的代表人物,雖然在目前政局下也難成氣候,但是社會上湧現的右翼思潮正漸成形,的確不能忽視。

 日本社會上的右翼思潮與國民人心浮動不安有極大關係,日本經濟持續衰退二十年,一直未有起色。安倍上台後打著振興經濟旗號,但只能利用印鈔將日圓貶值,長遠效用成功與否,不得而知。雖然安倍首張成績單已出,首季度GDP增長達3.5%,遠優於去年底,但能否把積弱已久的日本經濟重振起來,需要拭目以待。但放眼亞洲,中國快速崛起,韓國經濟勢頭也趨旺,日本國民肯定心裡不是滋味,安倍等人故意挑起民族矛盾,藉此令民眾加強對政府的信賴,令安倍政權能夠站得更穩。安倍放任右翼勢力抬頭,有助抬高自身價值,也為自民黨七月參議院選舉打下必勝基礎。

相關新聞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