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盡信專家之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周全浩 資深評論員

 過去數月金價下跌,不少投資專家指金價會上升,因為很多國家如美國、歐洲、日本等進行量寬,不斷印銀紙,最終只會引來通脹。黃金作為保值工具,必然會升值,大部分人信以為真。一位朋友在財經報章對金價作評論時,開始意會到金價必升的理論未必準確,大家確信的「真理」可能是錯的。

 這些類似教條主義的說法、理論在世間上多如恆河沙數。通常這些說法都來自西方權威性和顯赫的人士和學者,甚至來自諾貝爾得獎者。這些具影響力人士的觀點和理論,令普羅大眾以至學者都深信不疑。

 正如一些專家、學者指出世界石油即將耗盡,石油出產到達頂峰,我們將面對石油短缺。但所謂專家提出這些觀點前,根本連確切的統計資料也不顧。根據英國石油(BP) 每年所出版的國際能源統計年鑑,全球的石油儲採比由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呈上升趨勢。如若專家所指石油即將枯竭,儲採比理應下跌,但數據表明是上升的!這些所謂專家在提出理論前,對事實置若罔聞,只懂信口胡吹!

 近年流行的類似言論還包括:發展中國家的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意指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四千美元,若然不優化產業結構,經濟將停滯不前;以及任何一國負債達國民產值的九成水平,將窒礙經濟增長等。

 但如果你有獨立頭腦、見聞廣博兼知識豐富,不難發現,這些理論存在很多漏洞,可能只適用於某些國家及某些發展階段,並非放諸四海而皆適用。

 這些理論影響深遠,不論在西方社會還是第三世界國家,很多人都不經思索,照單全收,被洗腦也不自知!某些政治及經濟大國,主導世界的思想。西方傳媒雄霸天下,包括通訊社、國際性的報章雜誌、新聞台如CNN和BBC等。不少本地傳媒都作它們的傳聲筒,宣揚它們的一套觀點。

 更厲害的手法是控制學術界的思想。學者寫的文章不符合上述的觀點,隨時被打壓,透過審稿程序即可達此目的。既然控制了大學教員的思想,便可左右大學生的思想,大學生畢業後成為老師,便向中、小學生灌輸這些思想,層層延續下去。

 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最好洞悉到世間上很多所謂專家和學者的「真理」不能盡信,要自己多做分析,閱讀和思考,然後才決定如何做。

相關新聞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