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一次高調開幕、低調且平和落幕的中印邊境所謂兩軍「帳篷對峙」事件,引起了中印兩國民眾、媒體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普遍好評。經過密集的軍政外交磋商,中印兩軍在邊境西段持續了21天的「帳篷對峙」終於和平解決,雙方最終同意在對峙地區「同時撤出」並在當晚實施完畢;印度外長胡爾希德亦如期訪問北京。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中印兩國政府和軍隊經過談判理性解決「帳篷對峙」事件,似乎是雙贏或誰都沒有贏,但正如「春江水暖鴨先知」一樣,兩軍在爭端地域「同時撤出」,反映了兩國政府的互信、兩軍高層的誠信、邊防部隊的守信,已經有了良好基礎和踏實行動,並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相互照顧對方核心關切、談判處理突發事件的正能量,應給予充分肯定和鼓掌喝彩。

中方沉著應對有理有節

 據最早披露「帳篷對峙」事件的印度媒體稱,4月15日,在中印邊境西段、喀喇崑崙山口以南約40公里處,中方一個排約30名士兵深入「印度領土」19公里搭建帳篷,安營紮寨;印方隨即在300米開外的地方亦搭建帳篷,駐兵對峙。隨後印度各主流媒體紛紛發表中國侵入印度領土言論,引發了全球性特別是中印兩國的集中關切。面對敏感的邊界突發事件,中國政府和軍方以冷靜理性的態度給予穩妥處理。先是外交部發言人在明確表示中方「沒有越過實控線一步」的同時,強調「中印雙方正就邊界問題進行密切溝通和磋商,相信雙方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兩國間存在的分歧和問題」;後是國防部發言人聲明:「中國邊防部隊越過實控線」的報道不符合事實,審慎地向國內外發出都在掌控、盡快解決的積極信號。而從印度媒體的持續報道看,發生「帳篷對峙」也是事出有因,今年4月,印方在兩國有爭議的邊境西段開始新建觀察碉堡,明顯違反了雙方不得在有爭議地區新建任何固定設施的協定。中國軍人也為此在自己帳篷邊打出「你們已跨過邊界,請撤回」的英文橫幅,理性表達了中方主張。觀察家認為,正是因為今年3月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訪印時,雙方達成了新的邊境防務合作協議,其中包括雙方在邊境地區不向對方士兵開火等具體條款,深化了雙方的責任承諾和安全互信。中國邊防部隊或許據此對碉堡個案作出有節制的反應,並最終恢復了兩國邊境和平安寧的常態。

印度政府穩當應對可圈可點

 與中國相比,印度政府面對的國內形勢顯然要複雜多變,媒體持續「炒作」,鷹派勢力不斷施壓。好在印度政府沒有被輿論忽悠,也未被反對黨綁架。如外長胡爾希德堅持認為,「帳篷對峙」只是一個「局部性問題」,就像人漂亮臉蛋上的一粒小粉刺,抹點藥膏就好了,表示不改變其原定的訪華計劃。還如總理辛格也強調,所謂「帳篷對峙」是可解決的局部問題,他不準備將此問題「突出」對待,同時警告輿論的惡意炒作將會破壞兩個大國的經貿關係。最後,兩國通過談判協商,終於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中。觀察家指出,中印兩國雖有邊界問題的長期困擾,但更有對內推動經濟發展、對外實現重要領域合作的共同任務和共同利益,這就是中印關係的大局。「同時撤出」固然對通過談判協商解決邊界問題是微不足道的一小碎步,但對依靠軍政互信及時化解突發事件卻是扎實的一大腳步。

相關新聞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