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文平理

 反對派「佔領中環」引起商界和社會各界人士強烈反對,本港三大商會刊登廣告和文章批評「佔中」禍港,既代表了商界對「佔中」的憂慮,也反映了社會各界對「佔中」的反感。輿論抨擊反對派鼓吹和策動的「佔中」行動,其惡果將是癱瘓中環,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衝擊法治核心價值,擾亂正常社會秩序,令香港難以管治。輿論和社會各界呼籲本港市民團結起來,反對「佔中」,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守護法治!

 為表達商界反對「佔中」的聲音,中華總商會及中華廠商聯合會上周一在報章刊登廣告,批評「佔中」行動破壞本港經濟及營商環境衝擊法治。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上周五亦在多份報章撰文,質疑「佔中」會否演變成暴力抗爭。

三大商會反對「佔中」

 中華總商會在聲明中指出,由個別人士提出的所謂「佔中」行動,引起了社會各界不少爭議,作為工商界一分子,中華總商會不贊同以違法及抗爭行為來表達訴求,這不但破壞本港經濟與營商環境,擾亂社會秩序,更衝擊香港賴以生存的法治精神。中總憂慮,抗爭行動難免影響本港金融及商貿活動正常運作,動搖企業投資信心,長遠削弱本港競爭力,「佔中」亦會阻塞交通,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並可能構成不必要衝突,呼籲各界能夠摒棄成見,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過激及違法行為。

 中華廠商會在聲明中表示,中環是香港經濟活動核心地帶,若出現激烈抗爭,會導致營商環境惡化,跨國企業、中小企及小商戶都會受影響。「佔中」鼓吹以可能違法的手段進行抗爭,不但嚴重影響社會秩序,造成分化甚至衝突,也對本港一向奉行的法治精神造成嚴重衝擊,呼籲各界理性討論、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努力。

 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在多份報章撰文,質疑「佔中」會否演變成暴力抗爭。他懇切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摒除成見,就各項具爭議的議題進行理性討論,不要採取激烈的違法抗爭行為,大家齊心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一分力。

「佔中」損害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輿論指出,香港的心臟中環萬商輻輳,香港國際金融和貿易運作的80%集中在這裡,並且在法治軌道上有條不紊地運行。中環的價值不僅是商貿、金融樞紐,而且彰顯了法治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但是,反對派鼓吹和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其惡果將是癱瘓中環,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衝擊法治核心價值,擾亂正常社會秩序,令香港難以管治。

 輿論分析,「佔中」若癱瘓中環,香港每天損失起碼16億元,佔領1個月香港損失480億,3個月損失1,440億。佔領中環的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輿論指,已有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商貿企業,著手評估「佔中」將對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作好「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

「佔中」策劃者不敢面對市民批評

 輿論指出,中環有數十萬人上班,香港每天經過中環的車流量超過50萬輛,「佔中」 衝擊正常社會秩序,影響數十萬人上班,影響社會的安定和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佔中」可能導致出現暴力犯罪,局面失控,參與或未參與行動的市民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其人身權和財產權勢必受到侵犯,個人和家庭都會遭受難以挽回的巨大損失,中環將陷入無政府的混亂狀態,最大的受害者將是市民。

 輿論指出,「佔中」既不符合民意,也不符合法律。「佔中」行動的策劃者一向以尊重民意自居,但多個民調已清楚顯示,反對「佔中」的市民佔壓倒性多數,而這些「佔中」者卻仍掩耳盜鈴,從不敢正面面對市民的聲音。

輿論質疑「佔中」資金從何來

 「佔中」行動將於下月9日舉行第一個商討日。「佔中」策劃者派錢買人頭撐場,75%出席者是「自己友」,邀請的600人各可取得100元的「車馬費」。「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預計「商討日」的開支約為20萬元,但刻意隱瞞資金來源。輿論質疑,「佔中」是非法行為,不應該透過「利誘方式」吸引市民參與,並質疑主辦機構為何會有這麼多資金來「派錢」,令人擔心「佔中」背後是否有其他政治組織、勢力的介入甚或涉及不正當的利益交換,並提醒有關方面應該密切留意及關注事態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譴責反對派鼓吹「佔中」,是在大搞翻版的「顏色革命」,試圖荼毒、誤導有理想的青年,衝擊中央政府威信、削弱「一國兩制」,助長反中亂港的「潛藏勢力」。

激烈大規模破壞法治須負刑責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在前年「七一」遊行期間,非法組織遊行及衝擊警方防線,早前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上周一分別判囚6周和5周。輿論指這次判決清楚表明,無論什麼人,也無論政治理念是什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就須承擔刑責。這對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的「佔領中環」無疑是一個警示。

 輿論指出,從法律上看,參與、組織「佔領中環」涉嫌觸犯管制遊行集會的多項罪行,「佔中」可能導致出現暴力犯罪,或將會出現鬥毆、襲擊他人,襲擊、抗拒或故意阻撓警方執行職務,意圖抗拒合法拘捕或扣留而襲擊他人,等等。上述行為都涉嫌構成犯罪。「佔中」行動所謂「爭取真普選」的理念,並不能作為「免罪金牌」。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